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黃山樣板”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醉秋

  【香港商報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黃山風景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保護第一、生態優先”和可持續發展,大力實施森林資源、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取得積極成效,成功實現了保護與發展的雙贏,打造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黃山樣板”。

  嚴防森林火災,守衛綠色森林

  黃山風景區溝壑縱橫,森林茂密,地勢陡峭險峻。森林防火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森林防火始終是景區保護的首要任務。五年來,景區嚴格落實“三全防火”(全山、全員、全年)管理制度,創新構建了黃山特色的高山景區森林火災防控體系。截至2016年,黃山風景區已實現連續37年無森林火災。

  森林防火關鍵在防,景區堅持“人防、技防”相結合,推進消防管網工程和林火自動監測系統建設,目前已有4處林火監測點,可實現24小時不間斷監測,減少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監測效率。投入2000多萬元更新防火設施裝備、建設防火基礎設施。在景區外圍建成6座資源保護管理站、25座防火倉庫和2350畝生物防火隔離帶。到今年年底,景區消防管網將實現核心景區及遊道全覆蓋,2套森林防火無人機系統將投入使用。

  阻截松材線蟲,保護松林資源

  松材線蟲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景區成立景區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控指揮部和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領導組,組建景區松材線蟲病防控專家組,加強對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應急處置工作。建立“1519”(1個監測中心站、5個監測分站、19個監測點)監測網絡,定期組織春秋兩季專項普查,持續開展日常監測,形成覆蓋全山的監測體系。健全完善檢疫檢查網絡,強化源頭檢疫管理,建成三個大門檢疫檢查站電子監控系統,明確“禁止一切松木及其制品調入黃山風景區”。創立檢疫檢查聯防聯控聯動“三聯”機制,與黃山區共同開展松材線蟲病防控聯防考核。與南京林業大學合作完成《黃山風景區天牛區系和松墨天牛監測技術研究及應用》,並榮獲黃山市科技進步三等獎。

  今年6月中旬,景區首次在低海拔及毗鄰松林區域組織開展Smal-007生物菌劑飛防作業,並將跟蹤檢測評估生防菌噴灑效果,為預防松材線蟲病工作提供科技支撐。

  堅持“一樹一策”,守護黃山奇松安全

  奇松是黃山“五絕”之首,保護好黃山奇松意義重大。景區在總結20多年古樹名木保護複壯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一樹一策、一樹一冊”保護理念,對每株古樹名木分別制定保護對策,實施科學化保護。

  2012年,《黃山風景名勝區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規范》和《黃山風景名勝區古樹名木複壯技術規范》兩項安徽省地方標准發布實施;2013年12月,景區園林部門對黑虎松實行“專人守護”,這是繼迎客松之後第二株被納入特級護理的古樹名木;2015年完成迎客松、黑虎松保護設施防雷系統升級;2016年建成迎客松專用監控及紅外線入侵報警裝置;2017年初,基於物聯網的黃山風景區古樹名木保護管理系統建成投入使用。五年來,景區多次開展古樹名木專家考察活動,相繼實施了迎客松、黑虎松、陪客松等62株古樹名木保護複壯工作,有效促進了古樹名木健康生長。

  垃圾日產日清,節能減排促進低碳旅遊

  黃山是旅遊景區,保護生態環境、防止環境汙染至關重要。景區堅持規劃引領,《黃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07-2025)》通過國家環保部環評,同時完成了生態環境保護、汙水處理、環境衛生、水資源利用等專項規劃。制定《關於加強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見》,落實環保主體責任,推進網格化環境監管和汙染源“雙隨機”監管。

  近年來,景區加大環境治理,建成南、北大門遊客集散中心及生態停車場,實施進山車輛統一換乘。建設垃圾收集中轉系統,做到垃圾“日產日清、分類下山”。推進節能減排,推行建築節能,創建“綠色飯店”,全山餐飲油煙淨化率100%。建成汙水處理設施和排汙管網,實現汙水統管、集中處理、達標排放。啟動核心景區有機垃圾無害化處理試點項目,著力破解景區有機垃圾無害化處置難題。建成景區生態環境監測站和生態環境自動觀測站,成為全國地面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重點站。景區大氣質量常年保持Ⅰ級,空氣PM2.5年均值低於15微克/立方米,是名符其實的“天然氧吧”。

  加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景觀保護

  1987年,黃山風景區首創景點“封閉輪休”制度,該項制度被寫入《黃山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並提升為安徽省地方標准,同時還被列為中國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五次國家報告案例。

  從2012年起,景區牽頭與全球環境基金組織與國際糧農組織合作實施“黃山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GEF項目,在黃山市6個保護區和5個行政村實施30餘個生物多樣性保護項目,提升項目實施點保護能力,力爭將黃山建成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典范。此外,景區還與環保部南京環科所和南京林業大學合作開展了黃山生物多樣性觀測“大樣地台站”項目建設,為黃山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目前,景區森林覆蓋率達到98.29%,比2005年提高13.6個百分點,位居全國同類景區前列。

  黃山風景區生態資源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果,相繼榮獲全球旅遊目的地管理獎、全球自然保護地最佳管理綠色名錄、全球百佳可持續目的地、全國低碳旅遊示范區、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等榮譽稱號,成功舉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並發表《黃山宣言》,順利加入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網絡,目前正積極申報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可持續發展黃山模式”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旅遊組織宣傳推廣。

  (王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