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第11届杭州文博会今天开幕家门口看全球文创潮品和顶级藏品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博会

文博会现场布局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梦琪报道: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天(9月21日)上午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文博会会期为9月21日至9月25日,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并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和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多个区县市设立分会场,涵盖 2017 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 「ICONIC@HANGZHOU」标志性设计杭州论坛、第九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三十余个商务活动、论坛赛事、品牌节展等内容,总展示规模达12 万平方米,其中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 6.5 万平方米。总体呈现八大亮点:一是中东欧 16 国艺术元素和 18 世纪欧洲艺术精品齐聚;二是全息体验领衔「造、智、趣、家」未来生活方式;三是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三大国家博物馆「空降」杭州;四是「三生·三见·三创」——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五是「视界·生活·新锐」创意联结「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六是顶级两岸创意精品点亮「悦享·生活」;七是浙贵携手共谱「地方文化生态」篇章;八是活动密集催生产业实效、大咖齐聚论道产业发展。

  自 2007 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以来,杭州文创产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杭州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 GDP 增速 7.4 个百分点。2016 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 2451.68 亿元,增速 21.2%,占 GDP 比重 23%。按照国家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的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6 年杭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 1080 亿元,增速 22.7%,占 GDP 比重 9.8%。数据表明,文创产业已成为杭州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据清华大学、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等机构研究显示,杭州文创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十年间,杭州文博会一路蝶变,与文创产业共同成长,主场馆展陈面积从最初的 1 万平方米扩大至 6.5 万平方米,参观人次从 3 万人次增加到 22.6 万人次,展商数量从 150 余家增加到 2000 余家,现场实际成交额从 0.2 亿元提升到 16.38 亿元,绘就了一幅幅文化创意与市民生活深入融合、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不仅成为国内文化产业领域四大综合性会展之一,更成为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杭州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金名片」。

  2017 年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第十一个年头。在这个「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历史时期,本届文博会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杭州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具体要求,还是加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