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最老的餐厅“排队王”是怎样炼成的?

2017-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访“新白鹿”老板周文源

  (记者黄凤鸣)

  说起杭州“新白鹿餐厅”,相信不少食客吃货对之印象颇深。从第一间店杭州耶稣堂弄店1998年开业开始排队,到2017年10月1日上海百联西郊店开业, “新白鹿”成为拥有24家分店的连锁餐厅品牌,覆盖杭州、上海、湖州和深圳四个城市。“新白鹿”所到之处,无不延续排队传奇。吃饭高峰期,家家餐厅都人气十足。

  创始人周文源日前在深圳京基KK ONE分店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他在餐饮业多年来如鱼得水的经验。

  “新白鹿”源于夫妻情

  周文源,1973年出生于杭州,毕业于西湖职高烹饪专业。1998年创办“新白鹿”第一间店耶稣堂弄店,当时的餐厅名字叫白鹿面馆。周文源以厨师起家,与其一起打拼的是他的妻子朱玉宝 ,妻子是温州鹿城人,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意,周文源在餐厅取名时包含“白鹿”2字,而当时在温州以“白鹿”命名了很多建筑物,比如“白鹿公园”、“白鹿影城”、“白鹿宾馆”等等,为了区别,餐厅取名为“新白鹿”。

  “蛋黄鸡翅”伴随新白鹿一起长大的“金牌菜肴”,新白鹿每天至少要销售4000多份、共32000只的蛋黄鸡翅。这道菜也是老板周文源夫妻的爱意见证。

  当时,老板娘还是个20来岁的小姑娘,生性外向爽直的她,喜欢在晚上店里忙完后,喝上几杯啤酒,放松一下。而她最喜欢的“啤酒伴侣”,就是烤鸡翅。美女老板娘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每天早上吃泡饭,必须有一个冒着油的咸蛋黄。厨师出身的周文源,突发奇想,何不把爱人的两个最爱——咸蛋黄和鸡翅,合起来做成一道菜。这道融合了爱意和两个最喜欢的美味的新菜,自然成了美女老板娘的最爱,也就是此后近二十来年一直卖得超级红火的“蛋黄鸡翅”。

  如今,妻子在家带孩子,周文源为事业打拼,源于夫妻情的“新白鹿”规模越做越大,生意越来越火红。

  连续20年做“平民化”餐厅

  “新白鹿” 餐厅各个角落随处可见“鹿”的主题装饰。

  “现在有些菜品的价格甚至比10几年前还便宜,”周文源向记者介绍,“早年商务宴请盛行,我最早做过相对高端的海鲜品类,但1998年我觉察到老百姓家常餐厅存在巨大空间,为了让餐厅名字更接地气,我还将当时的餐厅改名叫白鹿面馆。”

  话梅花生3元人民币/份,糖醋排骨5元人民币/份,20年前就是这个价格,现在也没变。周文源说,“这里有我的一份情怀。”

  价格实惠,利润不高,但客似云来,从不缺“翻台率”。

  “互联网+”尝到甜头

  除了“翻台率”以外,周文源还介绍了在“互联网+”背景下,餐厅的盈利之道。“现在客人坐下来,可以用手机下单点菜,直接上传到厨房,买单也用手机结算,节省了大量的服务员人工成本。”

  很多餐厅“看天吃饭”,但天晴还是下雨,丝毫不影响“新白鹿”的生意,有时甚至下雨天的盈利更多。餐厅通过手机下单叫的外卖量达全行业前3名。

  外卖对于新兴起的和排队工具,“新白鹿”都属于最应用的餐厅之一。现在的“新白鹿”人效每年都在进化,像龙游店最早有200人,通过环节流程的优化减少到130人。

  所有员工管理层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

  “新白鹿”已经是拥有24家分店的连锁餐厅品牌,现在周文源还在四处选新址,事业越做越大,对于人才的选用,周文源坚持全部自己餐厅培养,从不聘请空降。在2017年8月底深圳京基KK ONE新店,包括传菜员在内的所有员工都从杭州调过来。

  “新白鹿”由于没有中央厨房,只能慢慢提升内部人员,“通过厨师的手艺,不管好还是坏,好也是一种味道,差也是一种味道,这种不确定性,正是餐厅的精髓所在。真正的好东西,还是要手工做才能出来。”

  厨师们成了新白鹿核心竞争力的责任担当,周文源要求他们每两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厨艺大比武。因为受到重视,他们自然也有成就感,流失率非常低,在内部不断成长,最后不少都成为其它新店的店长经理。

  创新中的“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25日,“新白鹿”深圳KK ONE店,周文源向记者介绍招牌菜“虾油芙蓉蟹”。

  新白鹿在数量上坚持不砍菜单,常年维持100多道菜的量,但同时,菜品同时也保持不断创新。周文源的创新灵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要么是传统土菜,要么就是中西融合菜,创新中彰显“工匠精神”。

  周文源向记者展示了一道招牌菜“虾油芙蓉蟹”,讲述了让记者觉得颇为“繁琐”的工艺。“精选优质鸡蛋,多次筛选鸡蛋液,保证了入口的Q滑口感,让吞入口中的水波蛋与唇齿没有丝毫的阻力。植物油入锅烧至二成熟,放入七种香料慢炒香,鲜虾尤其带膏入油熬制,那虾油必是香极。改刀入味的蟹配合汤底蒸制,鲜上加鲜,只觉得入口后飘飘欲仙般的醉人。”

  还有一道招牌菜称作“钱塘茄椒鱼”,一来是钱塘和西湖一样,都是代表杭州的称呼,而新白鹿将用这道菜挑战经典“西湖醋鱼”,成为杭帮菜“新经典”。精选上等草图,没有泥塘的土腥味,鱼肉鲜嫩,口味甘甜,醇香清冽。有机番茄的自然酸味,搭配上很接地气的杭州本土青红椒,略带鲜辣,加上新白鹿大厨采用蒜泥、姜末、紫苏和17种调料秘制的红汤酱料,慢火熬制。汆水烧鱼,淋汁拌酱,撒上葱花,口感柔和、润喉,层次更加丰富。

  招牌菜“钱塘茄椒鱼”

  “新白鹿追求三最——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最好的环境,同时,却只有中等的价位。这四大要素是做好家庭消费是杭帮菜这一类店的精髓,也是杭帮菜今天为何这么火的原因。”周文源如此介绍,“我很自信,我的每道菜都是经典!”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