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航天科技助力“太空读图”迈入2.0时代

2018-01-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1月9日,高景一号03、04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入轨,实现了我国2018年卫星发射的开门红。

  高景一号03、04星具有0.5米级高分辨率,可实现连续条带成像、多条带拼接成像、立体成像、多目标成像,具有宽覆盖、多目标、多模式、快应用等特点。

  这次任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发展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的第二次发射,目的是探索实现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高景一号03、04星提供的数传分系统,与01、02星相比,功能有了极大的提升,将“太空读图时代”升级为2.0版本。

  高景一号03、04星可以在拍摄的同时,将图像信息回传到地面,既可以将刚刚拍摄好的图像实时传回,也可以将之前在境外拍摄的图像进行传输,实现了“准实传”功能,大幅提高在轨图像对地传输的效率,缩短图像数据落地的时间,为用户提供更新鲜、更及时的图像数据。

  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在互联网、智慧城市、金融保险等行业具有巨大应用潜力,通过与移动互联网、导航定位、智能终端和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将有力推动我国遥感技术融入政府管理、企业生产和大众生活。(三秦都市报记者 石喻涵)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