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湖北又有三城获国务院批复 荆州、黄石、潜江新添“国家级高新区”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一可报道:3月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国务院正式批复荆州、潜江、黄石大冶湖3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湖北省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12个,位居中部第一。

  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13.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南湖路,南至长江,西至西环路,北至护城河,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目前,该高新区已形成林浆一体化、高端装备制造、纺织品加工、食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业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

  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7.44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港湖村、叶家坝村尹家湖西岸,南至叶家坝村、下冯村,西至观山村、七里界村、大塘州村、十里铺村,北至马家塘村,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目前,该高新区已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光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主导产业。

  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4.02平方公里,由六个区块组成。各区块的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发布。目前,该高新区已形成化工、机械、轻纺等三大支柱产业。

  湖北省其他9家国家级高新区分别为武汉东湖、襄阳、宜昌、孝感、荆门、随州、仙桃、咸宁、黄冈。

  附:

  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荆州地处我国经济增长四极的中心地带,距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环渤海地区均在1000公里左右,是两湖平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的地理中心,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荆州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1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管辖联合街办、滩桥镇、沙市农场和岑河农场,辖区面积约209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国家级荆州开发区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湖北省实施“壮腰工程”的主战场、荆州“工业兴市”的主平台。

  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前身为省级大冶经济开发区,2012年在全省省级开发区综合实力评估中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十强开发区(第四名)”的称号。2015年,通过资源整合,实施更名的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已形成罗桥产业园(核心区),灵成产业园(原省级灵城工业园),黄金山产业园及辐射部分城区,乡镇工业小区的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借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全国保健酒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契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把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金融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

  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潜江经济开发区位于湖北省潜江市,是原泽口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1年。区内现有中国十大牛磺酸生产企业之一的永安药业,有盐化工、硫化工、氮化工、油化工、生物工程及高新技术材料等一批市内、外客商投资企业。

  潜江经济开发区资源优势明显,地上盛产粮油棉,地下富藏油气盐。现已探明潜江市石油地质资源2亿多吨,天然气储量9700多亿立方米,岩盐地质储量7900亿吨,是中国盐都自贡的30倍,卤水地质储量227亿立方米,富含锂、铯、铷、溴等18种稀有微量元素,且矿化度均超过国家开采标准。化工产业特色显著,基础化工门类较为齐全,精细化工逐步发展,循环经济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