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旅游资讯

十九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7月30日举行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宏岩报道:20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合作市建市2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发布会宣布此次艺术节于7月30日在合作市当周草原举行,并同期举办合作市建市20年辉煌成就展、商贸活动。据介绍,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已经成为甘南州旅游文化、经济发展和开放开发的窗口, 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2%。
 
  甘南州副州长石占良表示,甘南州的旅游业已借助成功举办了十八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契机,进入了高效发展的快车道。合作市的旅游业也在节庆活动的带动下,游客集散中心的功能作用明显增强,旅游资源的开发不断加大,游客接待能力不断提高,旅游接待人数逐年上升。目前,全市有宾馆酒店120多家,其中星级宾馆10多家,总床位达到1.2万余张,有国内旅行社7家,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各一处。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550人,具备了举办大规模节庆活动的接待条件。
 
  合作市市长周梅介绍说,活动当天上午9时将举行盛大开幕式,表演以藏文化元素为主题,通过千人马队表演、大型藏族舞蹈演出、藏族知名歌手降央卓玛等登台献艺、两千人锅庄舞压轴,同篝火晚会暨建市20周年歌曲征集大赛获奖作品展演等系列活动互动,力求打造一台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的原生态歌舞剧,全面提升合作市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了解,“香巴拉”是藏传佛教和民间传说中一方净土的名称。她既是和平与宁静的家园,更是千百年来藏族人民渴望追求幸福、祈祷人类和平的理想境界和精神体现。香巴拉的精神内涵是纯洁、神圣、和谐、美妙、如意和关爱。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源于藏族民间一年一度的香浪节,节日期间人们身着夏日新装,欢歌曼舞,还有赛马、藏式摔跤、举皮袋、大象拔河等小型文体活动。经过代代相传,相沿至今,现已融自然风光、宗教文化、民俗风情、民族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消夏休闲节日。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旅游与文化有机结合,以旅游为载体,文化为精髓,在艺术节期间,静谧的草原一夜之下便会撒下无数顶帐篷,第二天一大早,各项大型的文艺演出拉开艺术节的帷幕。有声势浩大的千人马队,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踢声激昂,威武矫键的骑士再现了当年各萨尔王的英姿和雄风;有绚丽多彩的民族舞蹈表演,一首首草原牧歌,一个个藏族舞蹈,紧扣你的心选,带动草原一同旋转,一同欢腾;有气势恢弘的千人锅庄舞表演,舞姿热情奔放,一条条洁白的哈达随舞飘动,敬献给走进香巴拉的尊贵客人;有纵情欢娱的篝火晚会,一堆堆篝火眏红着草原的上空,游人环绕篝火跳起欢快的锅庄,热情四溢。走进“香巴拉”旅游艺术节,能使游客体验藏文化最真实的一面,充分了解藏族民俗风情,人文景观的精深内涵。
 
  当周草原是国家4A级景区,3000多亩平坦的天然草原为会场,景区两旁连绵起伏的山脊山坡为天然看台,景区南侧森林茂密的当周神山为主背景,置身当周草原主会场,将会感受到声势浩大的马队表演、气势恢弘的千人锅庄、知名歌手的天籁之音、大型篝火的互动晚会,让观众真切享受一部大型天然草原生态文化实景歌舞剧。同时,神奇厚重的藏域文化、独具特色的“南木特”藏戏、璀璨耀眼的帐篷不夜城等文化旅游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异彩纷呈、应接不暇。七月的甘南,文化旅游活动众多、盛况空前,是游客领略草原文化和藏族文化的美好季节。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