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旅游资讯

中德啟蘭州中山橋參訪之旅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寇剛報道:19日,為了紀念中德建交45周年,紀念蘭州中山鐵橋建成110周年,由陝西省文化產業促進會、德國亞玄文化公司、德國自由作家協會、《歐洲時報》聯合舉辦的德國漢堡G20峰會暨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動——“百年黃河鐵橋,中德探尋之旅”文化交流活動在蘭州中山橋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由德國自由作家協會主席烏維庫爾尼科博士及兩名協會成員,亞玄集團董事長、陝西省文化產業促進會秘書長陳浩等一行組成,將圍繞中山橋對蘭州進行一系列文化訪問,以宣揚中德友誼,講述絲路故事。同時,此次活動中所拍攝的關於中山橋的照片,將以圖片展的方式在2017年德國漢堡G20峰會上進行展出,並打造德國漢堡G20峰會特刊,同時開啟百年中山橋圖片展在德國的巡展,以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交流和感情,讓更多的德國人看到德建的百年大橋。

  德國拜仁州自由作家協會一行成員告訴記者,如今在德國很難找到關於中山橋的相關文字資料。此次來到蘭州,他們很高興親眼見證了中山橋這座偉岸的大橋,聽到了許多關於中山橋百年來的故事,他們要用手中的鏡頭一一記錄下中山橋的身姿,並且去找尋更多關於中山橋記錄的資料。

  當天,參訪團一行參觀了蘭州黃河橋梁博物館,一同回顧了中山鐵橋的百年變遷史。采訪團一行還登上黃河遊輪,在黃河遊輪上領略了中山橋的風采,在遊輪上,采訪團一行一同品嘗“蓋碗茶”,回顧鐵橋修建史,緬懷中德情誼。

  另外,此次德國文化團體在拍攝記錄中山鐵橋的實地與曆史資料的同時,將與甘肅文化界名流舉辦文化座談會,暢談文化交流發展及中德文化項目合作。

 

  中山橋是位於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一座跨黃河鐵橋,建於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蘭州黃河鐵橋”,後改稱“中山橋”。全部建橋材料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從德國走海運到天津,再由甘肅洋務總局從天津轉運至蘭州。建橋的工程師是美國人滿寶本和德國人德羅,施工負責人為天津人劉永起。施工人員以德商聘來的69名洋工華匠為主。曆時3年建成。造價白銀三十萬六千餘兩。有“天下黃河第一橋”之稱。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