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报专稿

滇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入驻全国最大野生菌交易中心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晓寒报道:6日,“科学识菌·科学食菌”专题活动在云南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举办。活动期间,“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揭牌,标志着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正式入驻云南省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木水花分会正式成立,同时,云南水木花旅游文化城有限公司与昆明佳盟花卉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是由云南省木水花旅游文化城有限公司于2005年投资建成,现云南木水花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已成为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野生菌交易中心,辐射全国、东南亚及欧洲市场,泰国、老挝、缅甸、朝鲜、柬埔寨等国已进入交易中心交易。

  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剧增,云南野生菌占据全国野生菌市场80%左右,木水花野生交易中心交易量占据云南省野生菌交易量70%左右。同时,市场内野生菌的来源从以往的省内渠道逐渐扩展,现在市场上交易的野生菌除了来自云南省各地的,还有来自四川、西藏、贵州、湖北、湖南、陕西、广西等省甚至还有来自巴基斯坦的羊肚菌、朝鲜的松茸、缅甸及老挝的鸡枞,这些野生菌通过木水花交易中心走向了全国各地以及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四十多个国家。

  

   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木水花分会成立

  野生食用菌作为云南龙头产品之一,出口创汇仅次于云烟、云花、云蔬菜,居第四位。据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初步统计,全省每年野生菌旺季,野生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达23万人次,其中包括采菌、收售、加工等相关环节。据悉,木水花野生菌市场经营户从市场刚开办初期的30-50户,发展到现在有近千户,每户每年均增收了30—55万元。2017年,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量3.8万吨,实现交易额70.8亿元。 

  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刘培贵表示,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入驻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并成立木水花分会,将是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畅通、互利双赢的开始,下一步,双方将以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中心为纽带,共同打造云南木水花野生菌国际交易中心,通过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盈利模式、市场管控、全流程服务等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企业创新潜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努力将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野生菌交易中心,集野生菌生物多样性展示、科普教育、科学技术培训、野生菌加工与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