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歌剧《贺绿汀》武汉巡演 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15周年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超群 杜一可报道:26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在湖北剧院进行巡演。此举,旨在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15周年。

  当晚巡演的歌剧《贺绿汀》,主创班底均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该剧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为历史背景,真实地再现了贺绿汀以音乐作为武器,从青年时代开始把个人融于时代潮流,积极投身农民运动、宣传国民革命、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革命洗礼、孜孜不倦钻研艺术等场景。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介绍,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循着老院长的革命生涯和战斗足迹,上海音乐学院自编、自导、自演歌剧《贺绿汀》,其剧组师生200余人开启了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北京三省二市十场巡演。

  林在勇透露,该校与武汉也有诸多不解之缘。不仅学校终身教授周小燕出生于武汉,而且武汉为该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生源。仅以歌剧《贺绿汀》剧组为例,作为主创人员的导演刘恋和指挥周珂都是武汉人。如今,学校师生带着原创歌剧《贺绿汀》来到武汉,不仅是致敬先辈,也是向这片孕育学校血脉的土地致以真诚的问候。

  贺绿汀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第一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于190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热爱家乡民间音乐,通过刻苦钻研走上了音乐创作之路;他融汇中西,开辟了文化自信和追求卓越的音乐之路;他创作充满中国民族风格的钢琴曲《牧童短笛》,是中国第一首走向世界的钢琴作品,他写下的《游击队歌》、电影歌曲《四季歌》《天涯歌女》等作品传唱至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