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武冈姚杰:“花猪倌”致富不忘穷乡亲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洗涌、特约记者钲东、龙晓莉报道:“我家的猪这几天憨槽,你这个花猪倌有空来看看吗?”7月27日早上,在猪圈里看到情况有点不对头,武冈市邓家铺镇杨龙村的贫困养殖户姚文武迅速打电话搬“救兵”。他口中的“花猪倌”,就是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姚杰。“花猪倌”这个绰号在整个邓家铺几乎家喻户晓,姚杰也成了众多养殖户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提起和花猪的不解之缘,最让姚杰记忆犹新的,还是外出创业失败深受打击后在老家亲戚那里吃过的一碗“农家小炒肉”。原本就是资深“吃货”的他,被这种极具乡土气息的美食所深深吸引。亲戚告诉姚杰,地地道道的邓家铺土花猪是这道菜的上好食材,所有的精华都在这里面。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姚杰恍然大悟,逐渐从暂时的困境中走出来:邓家铺有近千年的悠久养殖历史,纯种土花猪是该镇优良畜产品的重要代表之一,不能让它在后辈手里绝迹,何不在家大规模养殖?

  说干就干,当时正处于人生谷底的姚杰决定破釜沉舟,打一场“翻身仗”。他通过村里的老人打听,并跑到省城长沙的图书馆和大学科研院找资料,终于看到了投身花土猪养殖的希望:邓家铺土花猪又名“黔邵花猪”,是湖南省四大最优良的地方品种之一。与其同源的宁乡花猪和浙江“金华猪”、四川“荣昌猪”、江苏“太湖猪”,并称“中国四大名猪”。在漫长的选育中,花猪形成了极耐粗饲、抗病力强、性情温顺、产仔率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特有性状。从长沙回来后,姚杰一头扎进了乡亲们的猪圈,把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启动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一方面优选采购纯种土花猪,另一方面着手在村里建设生态养殖场,严格采用野生猪菜、红薯、米糠等喂养,杜绝现代饲料和添加剂。此外,他的养殖事业也得到了邓家铺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朝着打造花猪养殖龙头企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0年,由姚杰牵头组建的武冈市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正式挂牌,并成功注册了“湘黔邵”花猪品牌。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该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330万元,存栏母猪400多头、牲猪900多头、仔猪1200余头,通过互联网销往长沙、广东、上海等20多个城市,在省内外均建有销售加工店,优质种猪、生鲜猪肉、制腊烘干等供不应求。近年来,“汇民花猪”已占据整个湖南花猪市场份额超过35%,杨龙村生态养殖场一举成为全省最大的花猪种猪基地,“老大哥”宁乡每年也要从这里调选一大批种猪。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热爱家乡邓家铺,再富裕也不能忘记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在全省花猪养殖界有了一定知名度后,姚杰并没有骄傲自满。他觉得,自己一点一滴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家乡父老的支持,这些更坚定了自己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2017年,姚杰向邓家铺镇党委政府主动请缨,要求战斗到扶贫一线。在他的力推下,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与137户贫困户签订了养猪协议,按照“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免费提供土花猪仔猪饲养,同时提供配方兽药、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牲猪出栏时由合作社统一回购,市场收购价高于保底价则按市场价回收。仅此一项,该合作社就为贫困户年增收20多万元。通过姚杰的引导带动,“汇民花猪”目前已经成为了邓家铺美食和产业扶贫的一张全新“名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