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刘中岳:老骥伏枥 志在嵩山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唐勇平 报道: 8月6日,记者一行走进湖南邵阳市嵩山书法培训中心,这是一位老军人,老艺术家刘中岳先生创办的书法培训中心,走进培训教室,学生们正认真临摹书写,刘中岳等老师在教室手把手教授,整个教室弥漫墨香,放眼教室四周,书法作品琳琅满目,有学生的佳作,有老师的艺术作品,在这里,我们看到多种中国元素,让我们感受传统文化的自信。

  刘中岳,笔名嵩山,1940年生,隆回人,曾任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邵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研究员,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嵩山书法院院长,邵阳市老年大学书法教师,作品被《中国书法选集》《跨世纪著名书画艺术家精典》《美韵·邵阳》等三十多部大型书画集收藏出版,还在《书法报》、《书法精粹》、《潇湘晨报》等多种报刊发表,出版有《刘中岳书法》专集,主要平生事迹已载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画家通录》等十多部辞书。

  刘中岳先生一生对文学艺术执著追求,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甚是喜爱,虽涉猎较广……唯对书法情有独钟,数十载临池不辍,孜孜不倦,墨海笔耕、广采博纳,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平生只以棋琴乐,无日不为书画忙”。中岳先生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有广博的学识修养,他追求书艺完美,追求人格完美、追求以书法化育群生的胸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岳先生行把毕生所学之书艺着眼于普及和未来,创办了嵩山书法培训中心,长期辅导青少年的书法学习,重视以书养德,以德养身,言传身教,热心,细心,耐心地传承中华文化,如今已有一大 批成为心性书艺兼优的青年学子,甚至专门的书法人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岳先生不事张扬,而从学者众,德艺双馨正是众人追随的主要原因。

  刘中岳先生曾当过兵,军队生涯一呆就是十八年,最好的青春年华,投入了保家卫国。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受母亲影响,喜欢上了书法,虽条件有限,但学书之道从不言弃,到了部队,他更加勤奋,之后又从事电影放映和文化宣传工作,就更使他如鱼得水,真正走进了书法艺术的神圣殿堂,他一生的爱好就是书法艺术。为了自己的爱好和梦想,在人生关键的选择上,他考虑到的是他有没有更的时间来从事书法艺术,转业到地方,他先后在邵阳市电影公司任副经理,邵阳市文化馆担任馆长,上级领导曾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挑重担,担任更高的职务,都被他谢绝了,为了书法艺术,中岳先生选择了淡泊。现在老先生退休了,却依然朝气蓬勃,坚守传统,传承国粹,在老年大学、嵩山书法培训中心及自己的醉墨斋工作室三点一线,从事书法教学培训,过着简单快乐又充实的生活。刘中岳先生从事书法教学已有20余年,先后多次获奖,当记者让他淡及自己的获奖经历,他却淡然的说“现在我不注重这些,主要是鼓励自己的学生学好国粹。一句话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中岳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成就不是书法作品的获奖与增值,让他倍感欣慰的是在于他的书法教学,在于他2000多书法弟子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