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武汉临空港崛起“新零售高地”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8月10日,2018中国·湖北新零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召开,马光远、郎咸平、秦朔、叶国富等国内知名经济学者、媒体人和商界领袖齐聚临空港,纵论新零售。

  本次论坛由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主办,名创优品集团承办。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武汉是全国商业重镇,也是年轻人聚集的“活力之都”,在本轮新零售发展大潮已占据先机,成为可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媲美的“新零售之城”。而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武汉市的工业“第三极”,不仅涌现了良品铺子、周黑鸭等一批新零售代表企业,更引进了投资65亿元的名创优品“一带一路”产业生态城项目,打造覆盖华中、辐射全国的新零售产品研发、生产、配送、结算中心,“有这些优秀企业作为产业支撑,临空港将崛起成为武汉这座‘新零售之城’中的‘新零售高地’。”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发展新零售产业,抢占消费升级新风口,该区成功推动了社会零售业的快步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在武汉市各行政区、开发区中排名第二位。

  武汉临空港提前布局 抢占新零售风口

  武汉是全国传统商业重镇,也是拥有百万大学生的“活力之都”,良好的传统商业基础、庞大的移动支付人群以及得中独厚的“天元”位置,令这里成为新零售巨头进行全国布局的首选之地。

  目前,包括阿里、腾讯、京东在内的全国各大新零售龙头企业均已在武汉市布局:今年4月,盒马鲜生落地武汉,缤果盒子、小米之家、“京东到家”门店、大润发优鲜等品牌合计约有近百家门店。天猫“一小时达”覆盖武汉主城区,诞生了上百个“天猫小区”。武汉几大本土商业集团——武商、中百、中商与阿里系、腾讯系的合作也逐步深入,刷脸支付、无人智慧门店以及自助收银通道、扫码购物、“门店3公里到家”服务等新零售“新物种”,均在试点孵化中。据统计,目前无人零售、智能潮品店、消费新场景、O2O一体店等新零售业态均已进驻武汉市场。

  今年5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十城打造“新零售之城”,武汉成为其华中首城。5月15日,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发布《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武汉在“新零售之城”指数总榜上位列第六,作为“新一线城市”表现十分亮眼。

  而在这一轮新零售发展浪潮中,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抢占了先机。

  武汉临空港,因农业而建区,因工业而兴区,如今已成长为武汉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是武汉市工业版图上的“第三极”。在新零售领域,该区提前谋划,推动区内已有企业积极探索向零售业“跨界”发展,涌现了良品铺子、周黑鸭等一批休闲零食产业的新零售“龙头”,同时该区充分利用“汉欧班列起点站”的通道优势,培育了汉欧国贸、武汉自贸城等一批具有新零售特征的跨境商贸企业。

  基于上述产业基础,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新零售列入全区“5+3”产业格局,给予支持。所谓“5”是指“五朵金花”——即临空港近年形成的芯片、显示屏、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五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而“3”指的是大临空、大健康和新零售等三大升级产业。

  名创优品落户临空港  新零售迎来发展生力军

  2017年底,临空港新零售产业再迎生力军——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企业名创优品集团签约落户该区,投资打造“武汉名创优品一带一路生态城”。

  该项目选址临空港经开区走马岭街,将包含产品研发、产品制造、物流配流、运营管理、数据结算五大生态全产业链条,预计投资6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00亩,总建筑面积约39.185万平方米。

  一期项目将打造名创优品“一基地两中心”,即华中区域总部基地、华中生产制造中心和华中仓储物流中心。

  其中,华中区域总部基地将布局以名创优品为主的企业生产研发中心、华中总部及数据结算中心、运营中心、199跨境购电商数据结算中心、大数据中心、产业展示中心、培训中心、生活配套等。

  华中生产制造中心将建设名创优品智能家居、智能高科两大版块,引进7-10家优势生产企业,建立华中智能高科生产中心,生产名创优品旗下电子数码(包括智能音箱、耳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充电宝、无人机)、智能家居(包括智能微波炉、咖啡机、空气净化器、热水器、电饭煲)等品牌产品。

  华中仓储物流中心将承担名创优品集团产品仓储、调度、物流配送服务,以及199跨境电商华中集散中心,形成辐射华中的全球物流配送系统。

  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正式投产,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创税超1亿元,华中数据结算交易额50亿元,出口贸易结算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据悉,名创优品创办于2013年,由湖北籍企业家叶国富与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合作设立。该品牌将“极致的产品设计、极高的性价比、极好的购物体验”奉为经营之道,创造了“低价优质、三高三低、商品直采、设计管控、快速流转、带资加盟、全球思维、粉丝运营”等一系列零售业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这使该企业在百货业业绩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成立不到5年,就进驻了近60个国家,在全球开设3000家门店,年营收突破120亿,被认为是中国新零售典范。(记者吴超群 通讯员宋亮)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