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汝州: 从“煤田”到“花海”的产业转型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王皓萍 通讯员 桂焱炜 吴改红 报道:“一望无际的花田里,一段20米长的木桥上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音乐响起,桥上的人欢快地舞动双臂,开始有节奏的摇摆”。日前,在汝州市蟒川镇硕平花海,记者见到了这座在视频网站上点击量超过2亿人次、全国最火的“网红桥”。

  汝州矿产资源丰富,一度以煤炭经济为主要产业,数百家当地民营企业做上下游经营。然而随着资源枯竭和环境压力,这些靠煤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纷纷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流转荒山荒坡2.8万亩,种植各类树木超过130万株,涵盖4个村1000余户贫困人口……四年的披荆斩棘,昔日“煤老板”刘军正,这位靠煤炭、铝土矿起家的农民企业家倾心打造的现代农林生态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初露真容。

  

 

  由“黑”转“绿”万亩荒山披“新衣”

  2014年10月,在矿产开采领域打拼20余年的刘军正几经深思之后,开始向农林综合开发产业转型。

  该市蟒川镇的西部丘陵,被当地人称为“虎狼爬岭”,庄稼全靠“望天收”,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大片土地被抛荒。怎样让这片荒山恢复生机、变废为宝?刘军正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按现代农林综合开发园区的要求,全方位规划设计出了占地4万亩,以各类树木、花卉、中草药等种植为基础,涵盖农业、林业、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业的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林生态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

  四年耕耘,昔日的万亩荒山荒坡如今已成为花的世界、绿色的海洋。目前,刘军正的“花海”里种植各类景观树木、花卉2.2万亩130万余株,还种植适合作为木本油料深加工的元宝枫50余万株,并在元宝枫林下套种中药材近4000亩。

  

 

  以花为媒拉长产业链条

  6月中旬,在汝州市商务局组织的当地企业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产自硕平花海的金丝皇菊、薰衣草香包等产品备受顾客青睐。

  据硕平花海总经理杨胜刚介绍,今年只是试水阶段,产量不大,但是一个季度有40万的销售额,这给了他们们很大信心。以后,还会有很多产品上市。

  “只要到了花期我就过来摘花,70元一天,干8个小时,活轻松,而且每天看着这些花儿,心情特别好……”正在地里播种百日菊的蟒川镇杨沟村60岁的贫困户孙文保说,这千亩花海里有两亩土地是他家的,流转出去后,他就来这务工,收入比种地划算得多。

  刘军正介绍,硕平花海通过流转土地、带动务工、参与服务业发展等方式,带动4个贫困村345户和8个非贫困村的1325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一大批贫困农民在园区经商、种植花草或从事运输业提高了收入,逐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只有把荒山治理、建园区、发展旅游等产业统筹起来,才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机会,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刘军正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