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豫: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王皓萍 报道: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河南一直致力于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强省。日前,记者从河南省粮食局获悉,河南省近日下发《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河南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河南省将在2025年初步建成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实现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到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根本性转变。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以主食加工为主体的入统粮油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2016亿元;与2010年相比,2017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由70%提高到84%,主食产业化率从不足15%提高到42%。目前全省小麦粉及工业化馒头、挂面、方便面年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速冻食品年产量占全国速冻食品总产量三分之二以上。 从2011年以来,全省粮食经济发展累计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万个,为百姓增加收入120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适应河南省省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加,全省粮油优质品率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増长7.6%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2%,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65%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数量达到10个以上,10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数量达到100个以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数量达到1000个以上,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达到100个以上;推进“互联网十粮食”行动,推广“网上粮店”“主食厨房”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完善河南粮食电子交易平合体系,拓展物流运输、粮油配送、金融服务等功能;加快粮食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企业与河南省“粮安工程”智能化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发展“粮食+文化+旅游”产业模式,鼓励发展粮食产业观光、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落实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

  据河南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介绍,河南省将通过规划引导、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商标注册、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或区域性名牌粮油产品。积极推进“河南好粮油(主食)”“河南放心粮油(主食)”示范工程,培育优质粮油自主品牌和区域品牌。加大粮食产品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留伪劣产品行为。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