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市简讯

石立马奔山水风—陈石写意画全国巡回展”在京开幕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宇 报道:由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画院、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贵州省画院、贵州省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石立马奔山水风——陈石写意画全国巡回展”北京站展览于9月8日下午在北京博宝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陈石先生山水及马题材作品共计60幅,乃是其多年研习的精品之作。此次画展备受媒体关注,央视书画频道、香港商报、新浪网、搜狐网、腾讯新闻等众多媒体全程报道。

  陈石,江苏丰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分会会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美术院理事,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贵州画院名誉院长、贵州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政协贵州省贵阳市第十届、十一届委员会主席。

  北京草场地国际艺术区创始人、著名收藏家毛然先生为本次画展致开幕辞,致辞中他对此次展览进行了高度评价:“山水画是中国画领域三大画科之一,而马,作为画材,从古至今已俨然独成一科。陈石先生擅画山水与马,经过多年研习,其写意画有直抒胸臆之意向,达到了夺人心魄的艺术效果。本次陈石个展在博宝美术馆的举办,有利于推动水墨艺术的发展与普及。”

  著名艺术家任军评述:古今善画马者必独具时代气息、即作品的当代性,作品价值的高低实际上取决于艺术家对当代现实的态度。唐人韩幹画马肥硕雍容、好像现代名车的广告,让人觉得拥有这样的马是一种身份的逼格、绝非秦汉的马看上去全是战马犹如战友。而悲鸿画马有民国知识分子的儒雅和忧虑,清瘦的体态轻盈但不够坚定、这大概就是民国气质吧!说到陈石的马,我觉得笔墨可以忽略,唯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情绪值得关注,这可能与他干行政多年、在改革开放黄金时代的风云人生有关。实际上今日中国的伟大成就正是那个年代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所造就的、陈石的马精准恰当的表现了这种时代气象,他自觉或不自觉地具有了当代性、即不可复制的意义,这一点可能会证明他在画马的艺术家中的重要地位和唯一性。

  

 

  陈石先生爱读书,大量涉猎到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美学,视野所能波及到的总是开卷有益。他深深的体会到:大量的阅读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使他回过头来对中国历史文化,对中国经典的价值观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会把问题看的更深刻。同时,多年的从政工作也丰富了他的经历和阅历,提高了眼界,开阔了心胸。使他在绘画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陈石其善画马而精研山水人物,笔墨自由,师古不泥,画域宽泛,作品易趣横生,于生活与精神汇与一卷,作品独到,画风卓然,自成石立马奔山水风骨,与其说本次画展是书画爱好者的福音不如说是收藏者的福利。

  

 

  艺术家陈石表示:“ 此次展览展出了我近些年的一些创作成果,正是在博宝全体同仁的鼎力支持下,才有了今天这次画展的顺利举行。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可以将我的创作心得与感悟与大家分享。”

  在开幕会现场,艺术家们就本次“石立马奔山水风 —— 陈石写意画全国巡回展(北京站)”开展了学术座谈会。

 

  此次画展展出时间为9月8日至9月12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