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獲“IET傑出大學校長獎”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通訊員劉曉豔報導:2018年9月23日,第七屆“IET傑出大學校長獎”頒獎會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獲獎,並決定將所獲1.5萬美元獎金全部捐給天津大學北洋基金會獎勵優秀學子。
 
  “IET傑出大學校長獎”是國內唯一面向高校管理者的獎項,由以美籍華人王逢旦博士擔任名譽理事長的IET教育基金會於2004年發起,旨在向為中國高校建設作出傑出貢獻的高校管理者表示敬意並予以鼓勵。該獎項每兩年評選頒發一次,旨在推動中國高校管理水準的提高,促進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在本屆評選中,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四川大學原校長謝和平、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松、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等4位高校管理者獲得此項榮譽。
 
  鐘登華校長積極推動高等教育改革創新,擔任新工科研究與實踐專家組召集人,在他的宣導和推動下,“新工科”建設行動路線圖(被稱為“天大行動”)得到國內高校的積極回應,成為新工科建設“三部曲”中重要內容;其倡議成立的新工科教育國際聯盟,正在全力探索形成領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國模式、中國經驗,助力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積極推動學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啟動實施天津大學“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動計畫”,探索“通專融合、貫通培養”模式,不斷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提出“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的綜合發展思路,學校相繼成立醫學部、智慧與計算學部等,不斷優化學科綜合佈局,推動制定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實施方案。堅持“引育並舉”,加大對優秀青年人才的引進培養力度,持續推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科技評價激勵機制,持續提升學校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國家地方經濟發展。大力推動國際化戰略實施,加快推進與世界一流大學合作進程,不斷拓展國際合作領域和交流專案管道,學校國際影響力日趨提升。
 
  自“IET傑出大學校長獎”設立以來,天津大學已有三位校級管理者獲此榮譽。2008年、2010年天津大學原黨委書記劉建平、原校長龔克曾分別獲得該獎項。2016年,天津大學原校長、現任黨委書記李家俊獲獎。3位獲獎者均將所獲獎金全部捐出,用以獎勵天津大學優秀學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