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市简讯

隴定西深掘馬家窯文化 力促“文旅體”深融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臨洮縣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我們舉行本屆文化節,就是為了進一步深度挖掘、傳承、保護馬家窯文化內涵及社會價值,打造馬家窯文化品牌及產業鏈條,加快推進‘文旅體’深度融合,促進定西經濟社會發展。”15日上午,甘肅省定西市市委書記唐曉明在第二屆馬家窯文化節開幕式上說。
 
  第二屆馬家窯文化節,以“世界馬家窯,創意馬家窯”為主題,持續至21日。將依托文化論壇、賽事、展覽展示、文藝演出等一系列活動,從不同角度展示燦爛多彩的馬家窯文化,以及定西文化旅遊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
 
  臨洮,位於甘肅中部、定西西部 ,境內文化積澱豐厚,是黃河古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甘肅唯一集馬家窯文化、秦長城文化、李氏文化、藏傳佛教文化、洮河文化等優秀文化資源於一體的地區,素有“彩陶之鄉”、“文化縣”之稱。舉世聞名的馬家窯遺址,也因為首次在臨洮縣馬家窯村發現而得名。
 
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致辭
 
  馬家窯文化是迄今為止甘肅省發現最多、分佈最廣、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的文化遺址。距今約有5000年,是仰紹文化向西發展的一種地方類型,被學術界公認為是與敦煌文化齊名的甘肅兩座文化富礦之一,堪稱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寶。
 
  本屆文化節首次圍繞馬家窯文化元素,面向全國舉辦了首屆馬家窯文創大賽。匯聚社會前沿的創意設計智慧,採取“校地合作”的方式,成功探索出“文創公益,精凖扶貧”的新模式和“文創+產業”、“文創+扶貧”的新思路,延伸了馬家窯文化的產業鏈條。積極探索“文旅體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在節會活動中加入陶藝體驗、研學遊、越野跑等項目。注重論壇的內涵和主題,邀請文物、考古、歷史等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同時,還邀請了三星堆文化、大地灣文化等方面的專家,層次之高、範圍之廣均有突破。
 
  近年來,為更好地融合利用好馬家窯文化,打造馬家窯文化品牌,臨洮縣成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級馬家窯文化研究會。精心策劃、啟動實施了馬家窯文化遺址保護工程、馬家窯文化彩陶小鎮等一批重點項目,為這一人文寶藏的進一步發揚光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寇剛   張國彥)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