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中國油茶看湖南 湖南油茶看衡陽——專訪衡陽市林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梁瑞軍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洗涌 見習記者 李銀明 報導:中國油茶,湖南占半,衡陽居首。截止2017年底,我國油茶林種植面積為6550萬畝。湖南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產值350億元。其中,衡陽市油茶林面積已發展到378.5萬畝,年產茶油4萬餘噸,產值突破50億元,全市油茶林面積和茶油產量均居全國地級市之首。

 
  油茶是衡陽的傳統特色產業,衡陽也因此享有“湘南油海”’和“全國油茶之鄉”之美譽。10月24日,香港專家名流媒體高層考察團一行在省、市相關領導的陪同下,走進衡陽探秘湖南茶油產業,為茶油打進香港市場獻計獻策。期間,記者專訪了衡陽市林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梁瑞軍。
 
梁瑞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余文輝 攝
 
  據梁瑞軍介紹,油茶盛產期可達80年以上,是名副其實的“搖錢樹”。近三年來,衡陽先后出臺《關于加快油茶產業發展的決定》和《關于做大做強油茶產業的九條意見》等文件,積極引導林企、合作社及種植大戶通過土地流轉進行規模化種植和生產,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集種植、研發、加工和經營于一體,走出了一條油茶產業化良性發展路子。衡陽市油茶林面積已發展到378.5萬畝,新造林100.35萬畝,累計完成老油茶低改墾復70.3萬畝。衡陽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到2025年衡陽市油茶面積發展到500萬畝,年產值達500億元以上”的“雙500”目標,建設了衡東、耒陽、常寧和衡陽4個油茶良種採穗圃,引進培育了湘林、長林、衡東大桃和華碩4個主要品系,探索林糧、林禽、林藥、林園等復合經營模式,并且安排1億元的油茶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用于扶持貧困戶油茶的新造和低改,以及相關企業扶貧的獎補,確保到2020年,幫助該市每個貧困戶戶均擁有一畝以上的油茶林。
 
  衡陽的油茶產業發展雖然勢頭迅猛,但也存在經營管理粗放,資源不斷下降;現有油茶林以農戶自主分散經營為主,不能適應產業發展需要;林農還普遍依賴傳統工藝加工茶油,出油率低,大部分茶枯、茶殼沒有得到開發利用;加工企業的品牌知名度低,沒有高科技支撐,綜合利用水平低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梁瑞軍認為,一是積極拓寬油茶產業發展投資渠道,支持油茶加工龍頭企業進行科技創新、技術改造和新產品開發,支持企業或大戶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進行原料生產基地建設,廣泛發動農戶投工投勞;二是堅持分類指導,不斷提高油茶林經營水平,到2020年,使全市油茶優良林面積達到400萬畝;三是通過創建和樹立知名品牌,不斷拓展油茶的綜合功能,開發產品多樣化,打造高附加值產品的品牌,提高全市油茶產業的綜合效益;四是加強衡陽油茶產業正面宣傳,擦亮衡陽油茶金色招牌。
 
  梁瑞軍告訴記者,此次香港專家名流媒體高層考察團衡陽考察之旅,是衡陽茶油在香港市場全面鋪開的先兆。隨著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的通車運營,衡陽油茶產業依托油茶小鎮開發的農旅業也迎來了歷史發展機遇。廣深港高鐵通車后,滿足了粵港澳大灣區群體乘坐高鐵“換城度假”的新需求,而衡陽毗鄰粵港澳大灣區,3小時高鐵旅游生活圈,可以將衡陽油茶林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農旅體驗“后花園”,提升油茶產業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