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2018浦江創新論壇在滬開幕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宋健 報導:以“新時代創新發展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的2018浦江創新論壇10月30日在滬開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開幕式暨全體大會并作主旨演講,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會上作主旨演講,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致辭。
 
  李強在作主旨演講時指出,開放是上海的最大優勢,協同是科技創新的必然趨勢。上海要堅定不移走開放、協同的創新之路,搭建國際創新大平臺,促進全球技術、資本、人才有效對接、有力協同、有機聯動,使上海成為開放度高、吸引力強、能出成果的創新首選之地。
 
  李強指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要著力提高創新策源能力,努力成為全球學術新思想、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要強化基礎研究,聚焦前沿性原始創新,整合國內外跨學科、跨領域的創新資源,發起和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要強化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聚焦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努力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要強化技術開發應用的示範帶動,讓科技這盞明燈照亮產業發展的前景,彰顯科技促進生產力發展的成效。
 
李強會見出席浦江論壇的中外嘉賓
 
  李強強調,要努力營造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新生態。鼓勵多樣性,人才來自五湖四海,機構來自全球各地,企業主體來自不同所有制,創新方式要多種多樣。擴大協同性,鼓勵各類創新主體用開放的方式開展創新活動,在協同中打破各種壁壘、構建創新網絡。增強包容性,對待新生事物多一份寬容,少一些苛求。創新的關鍵要素是人才,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落實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等改革舉措,最大限度解除束縛科學家潛心鉆研的繁文縟節,最大限度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的蓬勃熱情。要在全社會大力推動理念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管理創新、工作創新,讓各類創新活動找到合適平臺,使各種創新成果獲得合理回報。
 
  王志剛在作主旨演講時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正在加快推動全球產業價值鏈的重構和經濟形態的轉型。技術創新供給是新興產業發展的充分條件,競爭導致的產業生態重構是新興產業發展的必要條件。科技創新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成長空間、關鍵的著力點和主要支撐體系。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作主旨演講
 
  王志剛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是提昇全要素生產率,而破題之舉就是科技創新。要著力優化科技力量“新佈局”、謀劃科技發展“新藍圖”、激發科技改革“新活力”、構建科技創新“新生態”、打造區域創新“新高地”、開拓創新合作“新空間”、弘揚求真務實“新風尚”。要強化科技創新的核心引領能力,做好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大文章,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提高創新轉化效率,營造創新良好生態。
 
  應勇在致辭時說,上海加快推進科創中心建設,必須積極探索新時代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舉措新模式。要著力打造自主創新的新高地,著力探索體制機制創新的新路徑,著力形成開放創新的新格局,著力掀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熱潮。希望與會嘉賓在本次論壇上分享真知灼見、共謀創新發展,為上海建設科創中心、為全球科技創新事業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開幕式上,本屆論壇主賓國代表、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杰宣讀了葡萄牙共和國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給2018浦江創新論壇發來的賀信,主賓省代表、廣東省副省長黃寧生致辭。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市領導周波、翁祖亮、高小玫、方惠萍及相關省、高校、央企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暨全體大會由浦江創新論壇主席、中科院院士徐冠華主持。
 
  浦江創新論壇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本屆論壇期間,國家有關部委、各省市代表以及國內外科技界、學術界、產業界、金融界代表將通過全體大會、4場特別論壇以及11場圍繞創業者、區域、金融、政策、產業、未來科學、文化等不同主題的專題論壇,開展廣泛深入研討交流,并將簽署相關合作協議,發佈科技智庫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