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戴道晉:農博茶香四溢 “湘茶”名滿天下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以“品質興農、品牌強農、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暨第二十屆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將於11月1日至11月5日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記者瞭解到,本屆展會,由農業農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湖南省農業委員會、長沙市人民政府、全國農業展覽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湖南省分會承辦,總展覽面積12.8萬平方米,展會規模為歷屆之最。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戴道晉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湖南是農業大省,農業資源豐富,農業產業特色明顯。其中,茶葉是湖南農業重要主導產業,更是湖南特色產業、千億產業。連日來,記者發現在琳琅滿目的中外特色展區中,“湘茶”名企組成的展團成為了一股清流,“茶香四溢”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據瞭解,此次湘茶企業參展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在W2展館的“永州之野”展區內的“自然韻”黑茶此次帶來了全新產品——“自然韻小片黑茶之生命中的一半”。相比傳統黑茶,這款產品因其格調高雅、小巧便攜、可泡可煮成為了諸多商務人士、創意達人的最愛。作為湖南黑茶的代表性企業,自然韻不僅精耕產品品質、著力創新研發,更善於抓住時下熱門的營銷方式,開展湘茶產業推介。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今年農博會期間,自然韻在永州市農委的統一部署下,與其他10餘家永州特色農企抱團組成了“永州之野大禮包”,通過移動互聯網電商模式,開展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秒殺”,贏得了市場的廣泛參與、好評。
 
  走進W3館,以華萊、白沙溪、中茶安化第一茶廠等為代表的“安化黑茶”領軍企業更是重磅推出了自己的全套系列產品,引得觀展市民的濃厚興趣。身著飄逸的漢服、手持剔透的茶壺,將濃郁的黑茶盛滿茶杯……記者發現,湘茶的魅力與文化在這一抬手、一投足之間,讓在場的所有人為之沉醉。
 
  “隨著精準扶貧進入攻堅階段,我們公司將投入3000萬元的精準幫扶資金,帶動67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湖南華萊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安化的眾多黑茶企業已在日前聯合發起了倡議,不僅要做大黑茶產業,更要造福更多百姓。據瞭解,“安化黑茶”企業除了通過對村民進行手把手培訓,以保底價收購茶農種植的茶葉之外,黑茶產業鏈的每個環節,都活躍著當地制茶“匠人”的身影,真正讓湘茶惠及百姓。
 
  戴道晉介紹說,湖南產茶歷史悠久,自古名茶薈萃,“安化黑茶”“湖南紅茶”就是其中重要兩支。安化黑茶是中國黑茶的始祖,產量連續11年全國第一;“湖南紅茶”曾與安徽“祁紅”、福建“建紅”鼎足而立,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近年來,湖南堅持把茶葉作為重點特色優勢產業來抓,不斷加大政策、資金、技術等扶持力度,面積不斷增加、品質不斷提昇、效益不斷提高,已成為各地脫貧攻堅、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產業。
 
  據悉,在農博會期間舉行的“湖南品牌農產品推介會”簽約儀式上,湖南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湖南大倉永盛茶業有限公司金毛猴湖紅國倉儲備項目、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與湖南鈺華源茶業有限公司中茶牌“安化黑茶” 銷售合同、湖南省白沙溪茶廠股份有限公司與湖南省嫩香靈茶業有限公司的白沙溪牌“安化黑茶”銷售合同 、湖南瑞鑫源茶業有限公司與KEKECIAL PTY LTD瀟水源紅茶出口澳大利亞合同等共26個單位進行了簽約,“湖南紅茶”、“湖南茶油”、“安化黑茶”三大品牌簽約金額達15億元。
 
 
  戴道晉指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品牌是市場通行證、是產品競爭力,得品牌者,得效益;得品牌者,得未來。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實施品牌強農、特色強農、品質強農、產業融合強農、科技強農、開放強農六大行動,著力打造包括茶葉在內的七大千億產業,並以品牌為引領,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基地為依托,創建特色產業園、產業聚集區,帶動形成綠色精細高效產業鏈,使其成為“六大強農行動”的“領頭雁”和“排頭兵”,為全省農產品區域品牌建設提供經驗,樹立典型。
 
  戴道晉表示,熱忱歡迎各位企業家到湖南投資興業、合作開發,把湘茶品牌打造成金字招牌,共同譜寫“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新篇章!(唐竟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