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市简讯

百年南師“回家” 溫州南懷瑾書院掛牌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掛牌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1月7日,南懷瑾書院掛牌儀式以及“南師百年”紀念座談會在溫州舉行。活動現場,來自全球各地的南懷瑾弟子、各界名家齊聚溫州,共同參與這一文化界盛事。
 
  今年是南懷瑾誕辰100周年,也是其逝世的第6個年頭。南懷瑾是溫州著名鄉賢,祖國和平統一推動者、“金溫鐵路”催生者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者、傳播者和弘揚者。在文化教育、佛學禪宗、政治行動、經濟發展和家鄉建設等方面都有較大貢獻,尤其在儒、釋、道和武術等傳統文化領域卓有建樹,弟子、傳人遍及海內外。南懷瑾一生致力於中華文化復興運動,闡述中華傳統文化,倡導倫理道德,其七十多本著作被翻譯成八種語言傳播於世界各地,海內外影響很大。
 
  南懷瑾書院選址於溫州三垟城市濕地公園五福源內,書院主體建築包括南北走向的居庸齋、蹈和館、三和樓、濯龍居改建裝修以及周邊景觀優化改造,總面積達3500平方米。目前書院已完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南懷瑾生平及翰墨展,多功能廳、辦公室和接待室,具備展陳、辦公、接待、小型講學功能。接下去的二期工程包括居庸齋、三和樓、濯龍居改建裝修以及周邊景觀優化改造,完工後將具備典藏、閱覽、研究、培訓、講習等功能。
 
  蹈和館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層廂房,正門口處懸掛著“南懷瑾書院”的匾額,兩側房柱上配有“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對聯。這是著名教育家、故宮博物院創建人之一李石曾對南懷瑾作出過的評價。
 
  據介紹,在世界溫州人大會期間進行掛牌、舉辦“南師百年”紀念座談會,邀請有關領導、南懷瑾親屬及海內外弟子來溫共同緬懷南師、發揚南師精神,旨在推動南師真正“回家”。而做好南懷瑾緬懷紀念和精神弘揚,則對進一步凝聚世界溫州人精神力量和人脈資源,助力溫州“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质量發展新輝煌”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義。(王學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