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湖南開啟反腐敗斗爭新征程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第20場新聞發佈會,全面發佈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就。

 
  湖南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李宗文,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王前良,省紀委常委黃立峰,省紀委省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曾海平出席發佈會。從監察體制改革到《條例》修訂,再到干部作風建設,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湖南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產生的新變化和取得的新成績。
 
  2016年以來,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700起,處理1717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942人;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問題17307起,處理2494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693人,公開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423期5799起。以黨的作風大轉變,引領了社會風氣大變革,人民群眾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優良作風正成為全黨的習慣和風氣,成為了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今年1月31日,湖南省監察委員會組建掛牌,標志著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面建立和運行。至此,全省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也進入新的階段,湖南開啟了反腐敗斗爭新征程。
 
  湖南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王前良介紹,在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中,湖南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時間表”、“路線圖”,省委書記杜家毫靠前指揮當“施工隊長”,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傅奎具體抓協調落實,相關單位緊密配合,各級上下聯動,倒排工期,做好五道工序,蹄疾步穩推進改革。周密完成轉隸。按照“先轉隸、后掛牌”原則,撤銷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和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反瀆職侵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將相關機構、職能、人員轉隸至監委,實現全面融合。省本級和14個市州、122個縣市區於2018年元月底前全部完成監委組建掛牌,與同級紀委合署辦公,全省監察對象從77萬人增加到120萬人。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就是中國共產黨的規矩規則。
 
  湖南省紀委省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曾海平介紹,《條例》自1997年首次發佈以來,歷經三次修訂,分別是2003年、2015年和2018年。《條例》的三次修訂,是對黨的紀律建設思想認識的一次又一次飛躍,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不懈、持之以恒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的堅定決心和擔當精神,向全黨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在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的領導下,湖南省紀委也緊緊圍繞端正黨風、加強作風,持續開展了干部作風建設工作。
 
  發佈會上,湖南省紀委常委黃立峰介紹,黨的十八大后,省紀委嚴格對標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糾正“四風”,重拳開展了“糾‘四風’治陋習”、扶貧開發領域腐敗、“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換屆風氣問題等專項整治,同時注重創新監督方式,通過“大數據”共享,探索開展“互聯網+監督”工作,將民生資金項目和村級財務等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使用情況在互聯網公開,做到了把監督前哨設在群眾身邊。(李銀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