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蘇通科技產業園區 描繪跨江合作新藍圖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傳媒高層參觀考察蘇通科技產業園區

 
  【香港商報網訊】"非凡四十年·邁向世界的南通"——2018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看南通活動11月28日來到蘇通科技產業園區。從一片荒蕪的土地到海內外知名企業爭相入駐的高地,不到十年時間,蘇通科技產業園區以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為樣本,描繪出一幅上海-蘇州-南通跨江合作新藍圖。
 
  打造跨國合作"新盆景"
 
  9年前的11月28日,在新加坡舉行的蘇新合作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上,蘇州工業園、南通開發區和中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合作開發意向書》,決定借鑒中新蘇州工業園區的成功經驗,引進新加坡先進的規劃開發理念和與國際慣例接軌的管理體制機制,在蘇通大橋北翼建設一個高科技、國際化、生態化、綜合性的科技新區、商務新城,這就是蘇通科技產業園的雛形。
 
  江蘇南通蘇通科技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黃曉峰介紹,蘇通園區是繼中國、新加坡合作共建蘇州工業園區之後,在江蘇實施的又一個跨國合作園區,也是實施國家沿海開發和長三角一體化以及揚子江城市群建設戰略的重點園區。
 
  據悉,園區自奠基與開工以來,累計完成註冊外資11.2億美元,到賬外資3.7億美元;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30億元;完成財政總收入70億元。2017年,園區共簽約億元以上產業項目59個,接近前幾年簽約項目的總和。目前,蘇通園區已邁入高質量發展爆發期。黃曉峰表示,園區將堅持把項目作為立區之本,招大引強、優化服務、強化保障,全力以赴推動項目建設快突破,力爭把園區打造成為跨國合作"新盆景"、 跨江融合"新典範"、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地標"。

  優勢疊加 九年興起一座城
 
  "九年前,這裏連路都沒有,只有一片土地;五六年前,這裏只有路;兩三年前只有少量建築;而現在到了早晚高峰時間,開始堵車了。"黃曉峰見證了園區從無到有的蛻變。
 
  總部位於大連的永嘉集團涉足房地產、商業、旅遊文化等多個產業,2014年,集團考慮轉型發展,選中蘇通科技產業園區建設軍事主題樂園。項目投資200億元,預計2019年開工,建成後預計每年接待遊客1500萬人次,將成為華東地區最大的軍事性主題樂園。"當初選中蘇通科技產業園,一方面是這裏正位於上海北側,處於長三角的窪地,地理位置優越,更重要的是看中了這裏借鑒了蘇州工業園區的發展經驗,國際化的規劃和管理,未來具有無限潛力。"永嘉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杜林 趙振華 宋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