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成立中風120特別行動組 致力早期識別及時救治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日前,由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牽頭組織的“中風120湖南省特別行動組”在長沙正式成立,該機構將致力於卒中早期快速識別及時救治,帶動全省卒中救治水平邁上一個新臺階。

 
 
  腦卒中俗稱腦中風,臨床上分為出血性腦卒中和缺血性腦卒中,以發病急、病情重、變化快為特點,我國的中風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第一。缺血性腦卒中患病后如果及時通過靜脈溶栓、介入取栓等方法使阻塞的血管再通,可使癱瘓的患者恢復運動。然而,廣大群眾對卒中的危害及早期積極救治的知曉率較低,導致95%的急性卒中患者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中國卒中學會中風120特別行動組創作了符合我國國情的“中風1-2-0”,即“1”看一張臉,有無不對稱、口角歪斜,“2”查兩只胳膊,平行舉起時是否有單側無力,“0”是聆聽講話,是否言語不清,表達困難。
 
  “如果出現上述任一突發癥狀,要立刻撥打急救電話120,以獲得及時救治。”中風120湖南省特別行動組組長、湘雅二醫院神經病學科主任胡治平教授表示,“中風120”三步識別法,把數字變成行動,對減少中風患者院前延誤,贏得搶救時間,降低致殘率、死亡率和改善預后,提高生活質量,減輕家庭及社會經濟負擔有重大意義。
 
  胡治平教授介紹,中風120湖南省特別行動組成立后,將致力於卒中早期快速識別,專項、快速、精準、廣泛地解決中國卒中急救院前延誤的現狀,提高群眾對腦卒中的關注意識和認知水平,幫助公眾和患者積極預防和接受規範化治療,并通過加強卒中中心建設,提昇醫療機構救治能力,更有效地預防控制腦卒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