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保護整理滿文古籍檔案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 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古籍保護人員正在搶救性保護整理鄂溫克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用滿文寫成的古籍資料和歷史檔案。

 
  鄂溫克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聚居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記者從該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了解到,目前,查閱搜集到從清朝初年至民國末年的滿文古籍資料和歷史檔案420件1794頁,內容涉及鄂溫克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的政治、經濟、軍事、宗教、文化等方面。
 
  古籍保護人員對這些滿文古籍、檔案資料已開展匯編工作。同時,翻譯整理民國時期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布里亞特蒙古族滿文歷史檔案。目前,已整理出版《中華民國十六年索倫右翼官兵花名冊及相關資料》等書籍。生活在內蒙古東部的鄂溫克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擁有自己的民族語言,但沒有文字,從清朝以來,多使用滿文或蒙古文進行文字記載。(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