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李樂成到棗陽調研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25日下午,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前往棗陽市吳店鎮開展調研,全面了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他強調,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開展農村保潔工作,建立環境衛生長效機制;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善村容村貌,避免給村民和集體增加負擔。

 
  西趙湖村李家樓村民小組,在返鄉能人李經洪的帶領下,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標準“蝦稻共作”示范區干凈整潔,各類苗木長勢良好,曾經臭氣熏天的繞村河道如今清澈見底,村民的舊宅改造成了風格獨特的民居……
 
  李樂成與村民親切交談,聽取村民的意見。他肯定了西趙湖村李家樓在人居環境整治及文化旅游發展上的探索,囑托村“兩委”要建立長效機制,維護好來之不易的村莊新風貌;要做好勞動力、土地、房屋等資源的統籌整合,穩妥推進內置金融合作社試點工作,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一座座農家小院粉墻黛瓦、錯落有致。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肖灣村結合本地漢文化特色,探索出“打造生態環境,發展鄉村旅游”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你對村里的變化還滿意嗎?”“村里多長時間收一次垃圾?”……走進肖灣村七組村民付學良家中,李樂成問個不停。“房前屋后的衛生我們自己打掃,門口垃圾桶有保潔員專門收,兩天一次。”付學良對村里的衛生保潔贊不絕口。
 
  李樂成表示,農村的環境衛生很重要,要讓村民意識到鄉村振興和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共同參與到農村衛生保潔工作中來,不能讓村里的清潔成為村集體的經濟負擔。要把農村保潔的風氣弘揚起來、制度執行下去,讓大家都養成講衛生、愛清潔的習慣。
 
  調研中,李樂成發現肖灣村部分花園、菜地用上了塑料圍欄,花壇、道路還用上了不銹鋼欄桿。李樂成表示,鄉村振興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能為了“面子工程”過度提高建設標準,給百姓和村集體增加負擔。
 
  舂陵村借力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積極落實美麗鄉村建設、“廁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全村的綠化、亮化、美化工作不斷提檔陞級。走進舂陵村,村居統一為漢派風格,均為黑瓦白墻的新房。房前屋后,道路平坦、路燈明亮、廁所干凈、溝渠暢通。
 
  李樂成詳細察看了舂陵村廁所改造、排污設施建設情況,對舂陵村的規劃工作給予高度肯定。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邊干邊摸索,要通過實地調研對村莊進行規劃,不能坐在家里空想。在村莊規劃設計中,要利用好現有資源對環境進行美化包裝。(嚴俊杰  吳超群)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