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鑄造“中國酒魂信仰體系”

2018-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0年,在中國白酒行業遭遇“消費斷層”的時期,在良知和誠信日漸缺失的年代,汾酒集團提出了“中國酒魂”信仰體系,第一次明確地解決了中國白酒的“本源問題”、“標準問題”和“價值評判”標準,第一次明確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白酒的歷史到底有多悠久、品質到底好在那裡、未來的價值方向將如何取決!“中國酒魂信仰體系”的鑄造是對中國白酒產業一次全方位的探源、正名和自醒,是在為中國白酒尋根找“魂”。
 
  汾酒是中國酒魂,首先汾酒為中國白酒找到了“根”、“源”、“祖”!
 
  小口尖底甕的出土,將中國白酒的歷史向前推進了3000多年,杏花村汾酒就是中國白酒的源頭所在;1500年前,杏花村“清酒”工藝一舉打破“濁酒”工藝的年代,汾清酒成為當時的國家名酒、宮廷禦酒,汾酒就是“國酒之源”、“清香之祖”;1300年前,杏花村首創幹和釀造工藝,顛覆當時液態發酵工藝,開啟中國白酒固態發酵的先;之後,杏花村人將“大麯、固態發酵、蒸餾提酒”三大釀酒技藝綜合運用,定型了中國白酒的基本工藝;再到“清蒸二次清、固態地缸分離發酵”工藝的形成,杏花村汾酒釀造技藝的發展歷程向世人生動展示了汾酒就是中國白酒釀造技藝的教科書!
 
  杏花村的釀酒技術隨著晉商的足跡遍及全國各地,花開四海,傳播到了全國的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因地制宜,把汾酒生產的一般規律跟當地的水土、環境相結合,創造出了不同工藝特色的各種白酒,奠定了當今中國白酒產業的基本格局,汾酒——中國白酒的祖庭地位當之不愧。
 
 
  再翻翻汾酒的文化……
 
  晚唐詩人杜牧曾遊歷山西,尋幽懷古。路過杏花村時,恰逢清明,細雨濛濛,尋訪酒駕之時,寫下了“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千古名篇;詩仙李白、詩聖杜甫、白居易等唐朝大詩人都曾為“幹和”汾酒所著迷,飲後留下很多名句,一句“並汾舊路滿光輝”,生動地記述了唐代時期汾杏花村的繁華以及汾酒的暢銷。文人墨客在杏花村飲酒賦詩,留下了大量的文化精品,如今,僅汾酒博物館就收藏了包括庾信、曹樹穀、巴金、王蒙等文學作品5000多篇;收藏了酒類書畫藝術作品3000多件;還收藏了從夏商周到民國的歷代酒器具,成為中國最具規模的酒器具博物館;並對世界酒文化、中華酒文化多達5000余萬字的典籍進行了分析、研究,在世界酒文化、中華酒文化的大座標中,確立了汾酒文化的獨特地位,這裡就是中國酒文化的根。
 
  所有史料足以讓我們明確汾酒——“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歷史地位,明確汾酒--中國白酒產業的奠基人,中國白酒釀造技藝的教科書,傳播中國白酒文化的火炬手,見證中國白酒發展歷史的活化石!
 
  勤勞樸實、充滿智慧、極具創造力的汾酒人傳承歷史,引領未來,把汾酒事業漸漸地帶入了良好的發展時期--創造了新中國白酒發展史上的數個第一……
 

  汾酒,形成了中國白酒業的第一個品牌體系
 
  從1904年起,杏花村酒業形成了第一個以白酒為主,配製酒、黃酒為輔的完整的品牌體系。其中白玉、竹葉青、玫瑰與老白汾酒並駕齊驅,成為杏花村四大名酒。

  汾酒,第一次對中國白酒企業生產資源進行了全面整合
 
  1915年,山西的寶泉益酒坊由王協卿接管,改名為義泉泳,聘請楊得齡為經理,以“義泉泳”為主合併了“德厚成”和“崇盛永”,對白酒企業生產資源進行了全面整合。

  汾酒,成立中國白酒業第一家私營制股份企業
 
  1915年,巴拿馬甲等大獎章的獲得,使汾酒得到了當時山西政府的高度關注,並指定專人與當時的大掌櫃楊得齡合營,以入股方式組成晉裕汾酒有限公司,成為中國白酒業第一家私營股份制企業。

  汾酒,第一個擁有了中國白酒業的職業經理人
 
  1919年,晉裕汾酒公司成立後,楊得齡擔任總經理,成為中國白酒業歷史上第一位職業經理人。

  汾酒,建立了中國白酒企業的第一個現代企業制度
 
  晉裕汾酒有限公司成立後,制定了公司經營管理的四項基本制度:股東代表大會制度、董事會、監事會、經營層三權鼎立,薪酬三三制,用人避親制。

  汾酒,擁有了中國白酒業的第一枚注冊商標
 
  1923年5月4日,北洋政府頒佈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完整的《商標法》。1924年,65歲的楊得齡總經理率先註冊了中國白酒業的第一枚商標--高粱穗汾酒商標。

  汾酒,創造的效益使其成為中國白酒業的第一個“老大”
 
  1932年,晉裕公司兼併“義泉泳”作坊後,進入了黃金時代,並進行新建、擴建等,使晉裕公司的資本在當時已達5萬元,13年間增長了9倍,在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白酒企業。

  汾酒,是中國第一個將實用性科學研究融入釀酒業的企業
 
  1933年,方心芳先生來到了杏花村,開始了中國白酒業第一次系統的實用性科學研究,寫出了中國制曲釀酒的第一批科學論文《汾酒釀造情形報告》等,在國內外引起極大反響。

  汾酒,創立了中國白酒企業的第一個企業核心理念
 
  振興國酒,品質優廉,信譽至上,優質為本,決不以劣質欺世盜名。這是楊得齡為晉裕汾酒公司確立的企業核心理念。

  汾酒,建立了中國白酒業的第一個全國營銷市場網路
 
  1935年,上海有關酒業的同業公會共有6家,其中酒類專業協會3家,參加汾酒公會的業主數量高達226家,是當時上海最大的酒類專業協會。
 
 
  汾酒以山西大本營和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石家莊全國五大城市為中心,汾酒及其系列產品很快輻射到全國各地,成為當時中國遙遙領先的第一大名酒品牌。
 
  … …
 
  汾酒——中國白酒第一股、中國健康白酒第一品牌、第一國宴用酒、申遺第一酒、第一家上市的白酒企業等等的第一,完美記錄了汾酒文化的形成歷程和厚重積累。
 
  汾酒文化就是中國酒業千百年來發展的核心力量、蘊含著中華6000年酒文化的核心精神、代表著中國酒業的核心價值——這是中國任何一個酒類品牌都無法取代的,“核心力量”、“核心精神”、“核心價值”的品牌和文化內涵,最終構成了汾酒獨有的“中國酒魂”信仰體系。
 
 
  汾酒是中國酒魂,是中國酒史之魂、是中國酒工藝之魂、是中國酒文學之魂、是中國酒藝術之魂!(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