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訪談實錄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改革早春,陳妙林在蕭山物資局工作,十年間從秘書一直升任副局長。蕭山賓館突破“招待所模式”,逐漸壯大。他在國內率先開創“住宅+商業+酒店+旅游”的復合模式。目前,開元旗下擁有280多家酒店,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酒店集團。2017年,65歲的陳妙林宣佈卸任董事長,繼任者為開元第二大股東陳燦榮,開創了浙商群體交棒職業經理人先河。

 
  1988年,我成為了物資局的副局長候選人,遺憾的是,就在我想努力當局長的時候,我從物資部門被調到了蕭山賓館搞籌建。蕭山賓館實際上是在招待所的基礎上改建的一個旅游飯店,我心里是不太情愿的。但我那時候也沒想那么多,既然去干了,就要努力地干。
 
  后來我就提出了三個自主權的要求:第一,要求我們的幹部有任免自主權;第二,要求有自負盈虧的自主權,就是虧了盈了都由我來負責;第三,要求有經營的自主權。因為招待所是為政府服務,我們的要求是對社會開放服務,因為這是做企業的一個起碼的條件。我的三個要求,政府全都答應了,我感到非常榮幸。
 
  所以我在1988年開業以前就打好了基礎,招了蕭山最好的一批人。那時候,蕭山賓館是蕭山縣的一個形象窗口,我們要招八十個員工,結果有八百多人來報名,所以我們挑選了最好的一批員工進入到蕭山賓館,然后送到杭大旅游系進行培訓,請了杭大旅游系的幾個老師,包括我自己,給蕭山賓館的服務員上培訓課。
 
  在服務上,我們也是干得最好的。當時我記得,賓客給服務員一條批評意見扣三毛錢,表揚意見獎勵五毛錢。這看起來是一個很小的事情,其實是會對服務員提供優質服務影響很大的。所以我們一下子將品牌打了出去,并且由于有了上述的這些自主權,我們可以發放獎金,可以給服務員多發工資。因此,蕭山賓館在浙江省所有的招待所行業當中是做得最好的,就算放眼全國也是干得最好的。
 
  說得實在一點,我們酒店的發展如果沒有房地產的支持,沒有這個復合模式的創新,我們很難做到現在這個規模。2004年的時候,我們房地產的營業收入和利潤,就已經遠遠超過酒店,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放棄過酒店。因為我們知道,酒店產業已經經歷過風雨的考驗,而且房地產會有幾撥大的調整,后來證明了我們的判斷基本上還是正確的。像我們這樣的企業,如果全部做房產的話,也就維持不了現在的開元旅業。
 
  我們開元一路發展過來,其實在不斷地創新品牌、創新思路,后來度假酒店又發展到文化主題酒店,像紹興的大禹、寧波的十七房、海寧的鹽官古城這種古村落的酒店。現在又發展到鄉村度假酒店,比如像芳草地的品牌,我們現在又在做森泊度假樂園,這完全是加入了旅游的概念。
 
  一般來說,人均收入達到八千美金時,旅游度假、休閑度假旅游的消費會達到一個爆發式的增長。目前浙江省已經達到了一萬美金以上的水平,所以我們在浙江,首先就要發展休閑度假類型的酒店,以后這個產品會非常好。這個也是產業陞級的一個過程,不斷根據市場來進行調整和發展。
 
  其實我目前來說不能算是退休,我只能算是卸任董事長和所有的職務,但并不等於退休。因為我還是在工作,每天還是按時上班、按時下班。
 
  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是希望把開元做成百年老店,像萬豪、稀頓這樣的酒店,永遠在我們中國甚至世界上,這面旗幟能夠永遠飄揚,這是我的夢想。一切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我們要改革開放的思想。(王學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