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皇岗海关查获去年以来最大宗“止咳水”案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据深圳海关昨日消息,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查获一宗旅客违规携带止咳水(含可待因)入境案件,查获“止咳水”11760ml。该案件为2018年以来,皇岗海关查获的最大单宗“止咳水”案件。目前,案件已移送海关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该旅客也将面临刑事处罚。
 
  1月13日20时左右,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厅的过关人潮中,一名旅客携带大件行李,被海关工作人员引导接受X光机检查。X光机图像显示,该旅客携带大量瓶状物品,当即引起海关关员怀疑,海关关员将其列为重点查验对象,决定对该行李进行开箱检查。海关关员立即上前拦截,该旅客假装没听到海关关员开箱检查的要求,加快脚步,躲入人群中,企图脱离关员视线。海关关员见状,迅速追上前去,将其拦下并带到重点查验区。
 
  经开箱检查,发现该旅客携带满满一箱含可待因成分“止咳水”,共计11760ml,其中原封瓶装“止咳水”90瓶(120ml/瓶)、散装“止咳水”960ml。据当事人交代,所携带“止咳水”是在香港本地市场购买,意欲带入内地黑市销售,赚取高额差价。
 
  据悉,长期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容易成瘾,且令人产生幻觉,过量滥用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自2015年5月1日起,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管理的通知》,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和糖浆剂,俗称“止咳水”)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因此,走私含可待因止咳水属涉毒犯罪。
 
  一直以来,皇岗海关认真落实国家相关管制规定,积极加强正面监管,对海关查验图像分析疑似有藏匿止咳水的行李,进行100%开箱查验,同时强化科技应用,在口岸现场配备人身检查设备、毒品快速检测仪器等,做到准确识别和查缉,对存在明显主观故意、涉案物品数量巨大的走私案件从重从严处理。并且加强与深圳市药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联系配合,主动通报海关查获案件情况,携手对运输、储藏、分销走私精神药品的团伙实施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