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经济动态

雲南推動茶旅融合發展 政協委員建議打造「茶馬古道」國家步道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兩會聊天室」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中國旅遊大省和產茶大省,雲南省近年來試水茶旅融合發展。近日在昆明開幕的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兩會聊天室」上,多位政協委員就此建言獻策。雲南省政協常委、著名探險家金飛豹提出:「以茶馬古道為基礎打造國家步道,讓古道重新煥發活力。」
 
  長期以來,雲南憑藉豐富厚重的民族文化資源和多樣的自然資源優勢領跑全國旅遊。同時,雲南省也是中國產茶大省和茶馬古道的發源地之一,擁有眾多的古茶樹資源,和普洱茶、滇紅等知名茶葉。其中,「普洱茶」品牌已連續兩年居「中國茶葉公用品牌價值」榜首,2018年其公用品牌價值高達64.01億元人民幣。
 
金飛豹:省政協委員、昆明金飛豹企業營銷策劃有限公司董事長、省「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形象代言人
 
  金飛豹提出,雲南省應以茶馬古道為基礎,聯合沿線各地舉辦國家級跑步賽事,將古道打造為國家步道,促進茶旅融合發展。
 
  雲南省政協委員、雲南滇紅集團董事長王天權認為,茶產業轉型陞級,需要插上文化、旅遊的「翅膀」。具體而言,可以通過打造茶旅精品線路、建設茶葉莊園等方式,促進茶旅融合發展。而這些離不開政府部門的統一規劃,也需要處理好產權等問題。
 
  「茶山是茶旅深度融合的最佳項目。」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區域合作與會展處處長劉曉桐建議,將茶山打造成為集種茶、採茶、做茶、品茶體驗為一體的健康目的地,以茶促旅,以旅興茶。
 
  劉曉桐稱,2019年,雲南省計劃通過打造茶山故事,組織專家深入茶葉主產區調研旅遊線路,製作茶山之旅手繪地圖,舉辦六大茶山名人行及微電影短視頻大賽等方式,推介雲南茶山游。
 
  與此同時,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茶旅專委會執行副主任柯鋒透露,近年來,雲南省陸續推出尋根易武、品味勐海、攬勝景邁、溯源普洱、探秘臨滄、滇紅之旅、邊地騰衝、秀美大理、新秀德宏、茶馬古道等10條茶旅精品線路,受到遊客歡迎。未來,雲南省還將進一步完善服務、加大宣傳力度,推動茶旅融合發展。(字紹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