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港澳委員為黔經濟發展「開良方」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為討論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1月26日,在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期間,來自港澳台地區的政協委員、列席人士熱切關注貴州的經濟社會發展,紛紛為貴州經濟社會大變化點讚,並為該省在當下實現「後發趕超」建言獻策。
 
  討論會上,來自香港的貴州省政協委員李進秋說,貴州省憑藉其豐富的煤炭和電力資源、安全的地勢、潔凈的空氣、涼爽的氣候當仁不讓地成為了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全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大大提昇了貴州在全國的影響力,成為貴州的一張新名片。然而,貴州省旅遊業的深度發展光有優秀的資源稟賦還遠遠不夠,除了「打鐵還需自身硬」,貴州要盤活自身的旅遊資源之外,還要充分利用好其「西南綜合鐵路樞紐」的優勢,在中國旅遊市場,尤其是大西南區佔有一席之地。
 
  李進秋建議: 繼續在港澳地區推廣以貴州為主題的「多彩貴州」、「印象貴州」的旅遊推介會並重點介紹性價比極高的貴州「高鐵游」。與港澳高校合作,為符合資格的學生提供「紅色旅遊」、「民俗旅遊」名額,為青年學生了解近代歷史、增強文化自信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與香港科學園、數碼港以及區域鏈企業合作,推廣貴州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優勢,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入駐。
 
  來自香港的貴州省政協委員陳宇齡說,貴州脫貧攻堅的努力和成績有目共睹,自己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創建了一個中藥材種植基地,通過帶動當地貧困戶參與中藥材種植,已經實現了增收脫貧的目標。
 
  貴州省政協委員、澳門貴州聯誼會會長陳順回說,2018年10月,澳門貴州聯誼會攜手澳門南安同鄉會對從江縣職業技術學校進行教育對口幫扶,澳門貴州聯誼會向學校捐贈10萬元,用於英語課程教授及師資幫扶,澳門南安同鄉會捐贈20萬元資助50名貧困學生。今年,準備在貴州花溪大學城啟動幫扶項目,資助貧困大學生創業,並聯繫更多的澳門社團參與貴州脫貧攻堅。
 
  近年來,貴州提出要「黔貨出山」助推脫貧攻堅。2017年,貴州省商務廳在雲南省河口縣設立河口農產品分銷中心,截至2018年10月,該分銷中心已向東盟國家出口農特產品55萬噸,銷售金額達13.2億元。
 
  來自香港的政協委員余偉傑也認為,貴州的『寶貝』很多,茅台酒、老乾媽、少數民族手工藝品、農產品等等,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也越來越大。作為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監,以此為平台,將繼續致力於推動貴州優質產品走出去、邁向國際,通過展銷會、文化旅遊推廣活動等,在貴州「大交通」和「大物流」雙重優勢的助推下,助推「黔貨出山」,讓貴州綠色優質農產品走俏香港市場,以此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打造黔貨的國際品牌。
 
  討論會上,港澳委員們表示,近年來貴州發展不斷加快,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認真做好「委員作業」,履行好政協委員的職能,大力宣傳推介貴州,為貴州招商引資牽線搭橋,把更多企業家、投資者介紹到貴州,幫助貴州引進更多的資金、項目、技術和人才。同時,將積極響應全省政協脫貧攻堅「百千萬行動」的號召,發揮港澳政協委員的獨特優勢,積極助推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園區陞級、鄉村振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