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計艷莉:借鑒香港經驗推動扶貧工作創新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為來自香港的貴州省政協委員計艷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場偉大的戰役,作為一名成長在政協委員之家的住港省政協委員,將響應貴州省政協紮實開展脫貧攻堅『百千萬行動』的要求,在脫貧攻堅中全面了解困難群體的需求,提出合理化建議,推動政策細化。並借鑒香港好的經驗,助力推動扶貧創新有所作為。」1月30日,來自香港的貴州省政協委員計艷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是說。
 
  據了解,香港社會有超過8000家免稅社會組織,特區政府推行了一套「官助民辦、共同監督」的扶貧模式,承擔了扶貧濟困的社會責任,並具有強大的籌資能力。政府在扶貧政策制定過程中要通過聽取社會組織的意見,更為全面地了解困難群體的需求;社會組織通過調研報告等形式向政府反饋政策實施情況,提出建議,推動政策的細化。政府與社會組織在扶貧事業上的合作關係,有利於進一步完善扶貧政策。此外,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慈善文化教育,通過慈善文化熏陶,涵養了香港人樂善好施的文化品格。各界社會精英已經把扶貧濟困作為樹立良好形象、保持社會影響力、參與社會建設的標尺。
 
  計艷莉委員認為,為進一步加大宣傳動員力度,創造全社會參與扶貧攻堅的良好氛圍,主流媒體應在扶貧開發方面加強協助,如開設扶貧專欄,設立扶貧濟困的專題等。教育部門要深入中小學開展慈善文化教育,避免刻板和流於形式。要深入大中專院校開展扶貧濟困志願者招募工作,鼓勵成立各種扶貧濟困志願者社團組織,走進貧困山區、走進鄉村校園,開展幫扶。在提昇社會組織專業服務和管理能力後,政府可以撥款用於購買社會組織參與扶貧的服務項目,提高扶貧效率。
 
  其次,政府要建立鼓勵社會組織積极參与扶貧,通過稅收調節,更大程度地提高企業、高收入者捐獻慈善的積極性。在社會組織方面,對困難群眾的實際需求、對政府確定的扶貧政策、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都要有系統性地了解。要提高行動效率和能力。通過與政府和當地群眾的合作,提供符合當地實際的項目,切忌簡單、粗暴,不能一擁而上,一鬨而散。
 
  最後,要通過政府協調,建立社會扶貧聯合機制,協調各方共同行動。加強政府資金與社會資金、社會扶貧資金和境內外扶貧資金的整合。積極引導社會扶貧資金投向更廣闊的領域,從傳統的教育、衛生等領域,向生態扶貧、科技扶貧、微型企業扶貧、農村電商等領域擴展。同時,政府要全程介入社會扶貧工作,引導、監督扶貧項目的實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