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參與垃圾分類志願服務 暢享文明美好生活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楊眉 報導:正在召開的上海「兩會」上,垃圾分類成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審議中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與每位市民緊密相關。
 
  1月30日上午,上海志願服務文化推廣季系列活動——「垃圾分類新時尚志願公益嘉年華」暨長寧區華陽街道文明實踐活動在兆豐廣場舉行。「六區合一」代表共同發出倡議,從自我做起,用實際行動助力垃圾分類。據介紹,「六區合一」即社區、商區、園區、校區、歷史風貌街區、藝術文化街區。華陽街道陶家宅居委會陶安小區胡錫祺作為社區代表倡議:垃級分一分,環境美十分,用實際行動為拉圾分類助力。
 
  去年9月5日,上海市啟動了「勇當進博先鋒、帶頭垃圾分類——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主題宣傳日活動」,成立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志願服務總隊,在長寧、靜安、楊浦、奉賢、松江、崇明等6個區率先組建了首批「生活垃圾全程分類志願服務區分隊」。上海市文明辦、市志願者協會製作了《垃圾分類新時尚》MV,累計觀看量超過20萬次,輻射近百萬人次,舉辦「跟着明星做志願」垃圾分類進校園12·5靜安公益足球趣味賽,吸引廣大市民參與。
 
  長寧區綠化和市容局局長鬍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視察時說:「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這為長寧區開展新一輪垃圾分類工作提出了指導性和方向性意見,全區各街鎮根據自身特色推進垃圾分類。以華陽路街道為例,通過居民區定時定點分類投放、駐區單位強制分類強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並首創街區分類上門收集。自2018年2月以來,華陽路街道653家沿街商鋪參與度已經達到99.5%,從一個小區到一條沿街商鋪直至現在的「六區合一」。長寧區不斷擴大區域覆蓋面、受益人群數和工作影響力,並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活動現場,中國銀行上海市長寧支行副行長吳朝韻分享了在「綠色賬戶」推廣的積極作用,從開創綠色賬戶「長寧模式」到擴展綠色積分的消納渠道,中行長寧支行開展了千餘場進社區活動,走進了400多個社區。特色綠色積分兌換活動不僅讓參與居民多一份實惠,更多一份積极參与公益環保的榮譽感。據了解,自2011年「上海綠色賬戶」項目開展以來,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是綠色賬戶的唯一合作銀行,深入全市16個區的5000多個小區,組織15000餘場社區專屬推廣活動,50餘萬戶居民參與,始終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各層面工作,幫助居民自覺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新民晚報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詠梅,上海市文明辦志願服務工作處副處長、上海市志願者協會副秘書長俞偉,長寧區文明辦主任李家蓉,長寧區市容綠化管理局局長鬍崗,華陽街道黨工委書記陳穎,華陽街道辦事處主任林子岳,中國銀行上海市長寧支行副行長吳朝韻等出席活動,並現場參與了垃圾分類互動環節與新春民俗文化體驗。嘉賓共同按下大屏上的金球,為華陽的垃圾分類工作開啟新起點。華陽居民在現場新潮演繹《垃圾分類新說唱》,用熱情燃動全場,充分體現了公益新時尚的力量。
 
  據了解,2018上海志願服務文化推廣季系列活動自去年12月5日啟動,持續至2019年3月5日「學雷鋒日」,開展「愛滿申城——志願服務短視頻大賽」等多項活動,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傳播志願文化,提昇城市溫度。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