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人間有味》放映會 分享兩岸“美味”人生故事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分享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人對美食的迷戀,不止於裹腹,不止於感觀的滿足,更在於蘊含其中的人情滋味。“回到福州吃到地道的福州味道,勾起了早年那份單純的美好。” 臺灣慢食家宴王群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3月3日,由央視網與海峽衛視共同投資、聯合出品,同時與福建電視臺綜合頻道製作團隊共同策劃、製作、播出的兩岸至味暖心紀錄片《人間有味》在鼇峰坊書城舉辦了放映分享會。省內知名學者、美食達人、餐飲業大咖、傳媒精英與閩台美食手藝人代表一同出席了放映會,就人文紀錄片的創作、本土文化的建立、美食文化價值所在,進行了“有滋有味”的探討。
 
知名傳媒學者現場品評美食紀錄片的那點事兒
 
  臺灣慢食家宴王群翔、福州鼎王陳崇業、製作遊漿豆腐的廖宜必、單車咖啡的劉運平以及歸真園的曾開泉被邀請到現場,展示了自家的美食——片中的美食,活色生香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充分調動現場觀眾的感觀,讓觀眾更直觀地瞭解美食製作的流程,近距離了解手藝人的堅持與付出,收穫更深層次的心靈體驗。
 
  據瞭解,《《人間有味》是十集紀錄片,每一集有個共同的主題,每一主題有三種“味”——三個獨立的短視頻構成。聚焦福建、臺灣美食手藝人,從30種至味手藝切入,呈現30段人生歷程,分享他們的美味心得以及所“烹製”出的美好生活。紀錄片完全去解說,最大限度追求寫實效果,以當事人的表達串聯起事件,把真實的生活還原給觀眾,讓觀眾對片子產生自己的觀點和理解。
 
嘉賓現場美食分享
 
  除了創作手段上有講究,在人物選擇上更是用心。臺灣名廚阿基師、阿美族廚師陳耀忠、慢食家宴王群翔、魯凱族料理人溫秀琴、福州鼎王陳崇業、福州單車咖啡劉運平……從創業青年到七旬長者,從傳家手藝到新派料理,《人間有味》每一位手藝人經歷不同、所長不同,但人生故事都很豐盈:他們對於食物都有一份自己的信念,信念中寄寓著所追求的美好生活,那是建築於腳踏實地之上,散發著煙火氣的生活,有著對生命和自然的尊重,呈現了兩岸共同的情味。
 
美食達人現場品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間有味》在拍攝上做了極具突破性的嘗試:首次採取橫屏與豎屏同步拍攝製作的方式,打破傳統媒體的慣有思維,適應移動媒體觀看感受,以豎屏視頻重新定義視聽格局,對畫面重點、攝影構圖進行精心設計,帶給人們全新的觀看體驗。(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