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旅游资讯

第四屆海峽兩岸齊天大圣文化旅游節順昌開幕

2018-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四屆海峽兩岸齊天大圣文化旅游節開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9日,以“齊天圣地·良橙橘日”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福建順昌)齊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屆柑橘產業發展大會,在順昌竹鄉廣場開幕。來自大陸、臺灣、香港的各界人士、齊天大圣信眾代表、客商、游客近千人齊聚順昌同襄盛事、共品柑橘。
 
  順昌齊天大圣祖地、祖山、祖廟、祖身 “四祖文化”得到臺灣及東南亞信眾的普遍尊崇,是福建“海祭媽祖、山尊大圣”民間信俗的繼承和發揚,海峽兩岸齊天大圣文化旅游節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新平臺、民間信俗融通的新渠道。順昌縣委書記江建華表示,兩岸大圣文化同根同源,海峽兩岸齊天大圣文化旅游節必將推動兩岸民俗文化相融互通。
 
大圣祝福現場表演
 
  齊天大圣信俗文化起源千年,傳播廣泛,影響深遠。齊天大圣形象是中國原創的IP,展現的是百折不撓、敢做敢為、懲惡揚善的大圣精神。順昌縣博物館館長、研究員王益民表示,“齊天大圣文化的發祥地——齊天大圣和孫悟空并不能劃上等號。順昌寶山上的“齊天大圣、通天大圣”遺址,比《西游記》成書早200年以上。”
 
  臺中玄天宮的副主委陳明輝表示:“臺灣的齊天大圣信俗最早是由鄭成功遷臺時,從閩北引進,目前全臺的信眾約三百萬人,宮廟遍布全臺,在臺灣民間,齊天大圣聰明忠義的形象,使它成為小孩子們的守護者。現在,齊天大圣信俗也成為了臺灣與大陸之間一條重要的文化橋梁。”
 
  在隨后的授牌儀式上,福建攝影協會副主席吳壽華將福建省首批十大攝影目的地授予了順昌。
 
  開幕式結束后,由順昌縣齊天大圣信俗文化交流協會舉行了隆重的齊天大圣民間祭祀活動表演,表達民眾對齊天大圣的大智慧、大氣勢、大精神的追思之情。
 
農戶現場為客商介紹柑桔
 
  順昌柑橘產業發展大會引來八方人潮
 
  順昌地處武夷山南麓,素有“林海糧倉果鄉”、“中國南方生態綠谷”之美譽,被國家農業部列為寬皮桔種植最適宜區和優質甜橙適宜區。19日下午,第二屆柑橘產業發展大會在順昌縣洋墩鄉路馬頭村舉行,全國各地、東南亞等海內外客商和游客爭為“橘紅”紛至沓來。
 
  順昌縣委書記江建華表示,這里盛產的柑橘肉質脆嫩、酸甜可口,全縣種植面積12萬畝,產量12萬噸,是全國綠色食品柑橘標準化生產基地,“順昌蘆柑”、“順昌紅肉臍橙”獲國家地理標誌註冊登記,被列入國家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今天在這里舉辦第二屆柑橘產業發展大會就是請大家參與順昌建設,共享發展商機,推動農業、文化、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柑橘產銷(網銷)對接活動,是此次柑橘產業發展大會的重頭戲。為了更好地讓順昌柑橘走出去,順昌縣特意邀請了360家來自全國各大城市的超市、水菓銷售門店的採購代表,前來品嘗、訂購。還特別設置“監管倉”,引進先進的無損傷測糖酸分選機,對各鄉鎮40多家合作社和菓農選送的柑橘進行篩選,保證展銷柑橘的品質。
 
 
  2017年順昌縣柑桔面積10.09萬畝、11.43萬噸、總產值達3.696億元。江建華表示,順昌縣通過推廣標準化生產技術,促進了順昌柑桔果實質量的不斷提昇,各項優質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全省、全國水平。目前,全縣柑桔產業有宏昌、南綠、長福、三友、福順福、蘆薈、寶山綠園等20多個註冊商標。
 
  本次活動還開展了柑橘造型創意展現場互動活動,引來了大批親子圍觀,歡笑不斷;美食館云集順昌各地特色小吃,食香四溢,暖意融融。
 
  本次活動由順昌縣委、順昌縣人民政府、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海峽電視臺主辦,中華全國體育總會聯絡部、福建省體育總會、福建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福建省品牌建設促進會、南平市體育總會等單位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