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州市大力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群众获满意度持续提升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民生福祉。19日,本报记者在福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荻悉,截止2017年底,福州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1840个(含省属,不含平潭及卫生室),床位 3.49 万张,人均医疗卫生机构床位4.84张。与福州市《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补短板”方案的目标(4.73万张)仍存在1.24万张的差距。
 
  据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陈旭新介绍,近年来,福州重点加大财政性投资资金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力度,围绕服务深化医改目标,加强医疗卫生规划,做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推动医疗卫生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人口发展规划等多规整合,持续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诊疗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发挥省级三甲医院的龙头引领作用,省级层面设置床位规模约0.6万张。由省立医院、附一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三甲医院医院牵头举办新医院,规划建设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省脑科医院、省附一皮肤病性病医院、省立金山医院二期、医大附三医院一期等项目,其中医大附三医院一期已投入使用,省儿童医院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市级层面设置床位规模约0.7万张。目前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一期、市一医院外科病房大楼、市中医院病房综合楼、肺科医院医技楼、孟超医院西洪路院区门诊综合楼、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6个,其中市妇幼一期、市一外科大楼年内可完成主体封顶;已立项准备开工的项目有:儿童医院门诊楼、精神病院新门诊楼、市二医院改扩建、市皮肤病院改扩建等4个;规划建设分院的项目有:孟超医院金山院区、市一分院、市二分院、市中医分院等4个。
 
  县级层面设置床位规模约0.5万张。主要建设有晋安区医院改扩建、长乐区医院、连江县医院新院、罗源县医院扩建、闽清县中医院、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永泰县中医院及永泰县妇幼院等项目。
 
  社会办医层面设置床位规模约0.5万张。主要规划建设严复纪念医院、福能三博脑科医院、福清南方医院、马尾新莲花医院、闽侯长安中医院、和睦家妇产医院、贝瑞合康医院等项目。
 

  据了解,福州市近年来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卫生领域床位短板;根据“补短板”方案中规划的市级以下(含市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项,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金额180亿元。根据项目建设情况,2018年计划增加开放床位约0.22万张,至2020年实现千人均医疗卫生床位从2017年的4.84张增加至6.2张的目标。 (张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