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今日启动 “盼盼”或将成为中国新文化图腾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7岁出访美国,10岁登上亚运的舞台,35岁登上纽约时报广场向世界传播和平;37岁的生命是吉尼斯纪录最长寿的那一位……她是“巴斯”,她是亚运会“盼盼”的原型,她是一只熊猫,但她的故事和生平打动了无数人。13日,是巴斯离世一周年,福州大梦山正式启动的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未来的巴斯将以中国新文化图腾的形态继续存在。

  “新文化 新共享”搭建“巴斯”文化平台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将以“新文化 新共享”为核心使命,旨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跨文化对话、交流与融合,搭建起中国与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实现中国文化的世界共享。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黄建新启动仪式上表示,巴斯是福州最耀眼的一张城市名片,在福州进行城市文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巴斯协助福州打开了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在巴斯站上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福州也随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在新时代文化背景下,福州将持续探索“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中的创意理念和创新实践,进一步确定并实施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战略,延续城市历史文化脉络,以文化领域的持续创新营造持久活力,以城市文化战略促进福州新型城市化发展。

  

 

  “巴斯”的传奇一生

  1984年2月22日,小“巴斯”从四川省宝兴县夹金山的一条冰河中被李兴玉救起。1984年5月6日,“巴斯”来到她的第二故乡——福州。1987年,“巴斯”访问美国圣地亚哥,在200天的展览中交了250万新朋友。1990年,李忠仁先生设计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图标。“巴斯”成了“盼盼”的原型,并获得亚运会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她成了中国一代人难忘的记忆。1991年,“巴斯”在央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给全国人民带来欢乐!1992年8月21日上午,在福州日报记者乔梅的陪同下,“巴斯”接待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邀请前来访问的美国加德纳夫人一行。2010年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在福州设立分会场,“巴斯”与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进行互动并向国内外直播。2015年9月,以“巴斯”为主角的3D动画片配合习近平主席访美,亮相美国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问好!2017年,“巴斯”分获世界记录认证公司、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和在柏林举办的2017全球大熊猫评选盛典大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传奇“巴斯”戴上了“人工饲养下现存最长寿大熊猫”的桂冠。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和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特地为“巴斯”设立了“巴斯勋章”奖项。2017年元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中品国际在福州大梦山为其立碑,碑文:“世界的巴斯,和平的图腾”。

  “巴斯”或将成为中国新文化图腾

  现场举行了图书《和平使者熊猫“巴斯”》的首发仪式,福州市保护大熊猫协会会长杨勇进将巴斯近年来形成的文化知识产权无偿捐赠给巴斯文化建设工程。75岁高龄的“熊猫爸爸”--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巴斯”会在虚拟时空中永远复活,通过虚拟三维环境中进行巴斯形体模型复原、骨骼系统重建、肌肉系统重建、毛发系统重生,巴斯会重新获得“肉身”;通过动作系统重建、表情系统重建,巴斯会重新具备行动和表达能力。不仅如此,通过人工智能、知识服务,将巴斯一生的事迹以及巴斯种群熊猫的相关知识注入,巴斯不仅会拥有生前自身的记忆,还将成为熊猫种群永生的百科学者,续写巴斯的传奇。

  他说,今天是“巴斯”去世1周年的日子,我们在中国福州大梦山(巴斯故居)举办“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的启动仪式。是从生物巴斯到文化巴斯再到巴斯文化,全面启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搭建中国与国际的文化交流平台,让世界重新认识“盼盼”和“巴斯”,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续写“盼盼”传奇!(张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