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同安:重民生助发展 创建宜居宜业之城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导语:近年来,同安搭乘时代发展的快速车,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老城提升、路网建设、教育投入、医疗卫生提升等均有了质的提升。如今,千年古城旧貌换新颜,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宜居宜业之城的画卷徐徐展开,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同安仿若一条蛟龙腾空飞舞。

  

 

  人才优先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拿着垃圾的照片在机器人keeko“眼前”晃一晃,keeko就能准确地告诉小朋友要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这款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由智童时刻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由郭长琛带领的该支创业团队顺利入选第六批省引才“百人计划”。

  无论是现代农业人才,还是企业高技能人才、社工专业人才等,同安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理念,不断培育和扶持各类人才,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强机制,人才引育政策体系再升级。同安区加大双百配套扶持,双百人才项目A、B、C类区级配套标准分别增加至340、300、100万元,去年向6家双百企业拨付区级配套资金共计1230万元。同时,提高人才工作津贴,新一批区级人才工作津贴比上一批翻一番,拔尖人才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600元,农村实用人才和民俗文化人才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

  促长效,人才服务更精准。该区大力实行“1(创业资金)+X”人才扶持体系,为人才“量身定制”扶持方案和服务清单。搭建多样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创办“工业社区党校”,整合科研院所、企业学院、培训机构等各类资源,仅去年一年,该区共举办培训班、主题沙龙活动、大型文体活动超70场,约20000人次参加培训。

  目前,同安区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省、市级人才52人,区级人才324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名、科技部创新推进计划人才4名、省“百人计划”人才3名、市“双百计划”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30名、市级拔尖人才12名,民俗文化人才和传承人69名,农村实用人才18名。

  

 

  路网建设不断完善 交通线路四通八达

  作为同安南北走向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的建设,将使同集路改造提升工程锦上添花。2015年7月到2017年7月,同集路已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造,阳翟二路、旧324国道路口等八大节点,通过新建高架桥、下穿通道及定向匝道等方式,基本实现同集路主线全程快速通行。“我们现在进出同安,到高崎机场,进出厦门岛等地的速度显著提升,时间差不多缩短了一半。外商过来商谈业务,便利了很多。”同安工业集中区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赞叹。

  近年来,除了同集路,滨海西大道、同安大道(海翔大道-同南路段)、同南路、同莲路、国道324复线、厦安高速云埔互通等道路工程也实现了全面通车。同安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线路四通八达的格局已初步形成。目前,同翔大道、同安东路、同安大道(同南路-同安东路段)等道路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建成投用后,同安外环交通网将再次取得质的飞跃。

  此外,同安BRT枢纽站也预计明年春节前投入运营。新建的同安BRT枢纽站总建筑面积40000多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投用后,快2路和快5路两条线路终点站车辆将不落地,可提升同安城区交通保障水平,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缓解周边停车压力。BRT车辆还将全面由12米车更换为18米铰接车,有效提升运输能力。

  

 

  老城日新月异 生活便利舒心

  撤开围挡,同安铺前路以崭新的面容出现——路面“白改黑”、人行道改造提升、部分雨污水管道重建等。作为同安城区东北侧和五显片区的重要通道,铺前路位于同安孔庙和文笔塔两大文化古迹之间,通过改造,其通行条件和道路形象有了很大的提升。早在7月份,双向两车道、全长500余米的铺前路就开始破路改造,标志着同安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此次整治范围还包括环城东路、中山路、凤山路、城西路、同辉路、岳东路、朝洋路、朝晖路、凤碧路等其他9条道路,道路和绿化整治提升工程计划明年元旦前完工。

  此次城市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是对同安这座千年古城老城区的内部重新“装修”。同安建设局工作人员说,这是近年来力度最大、最彻底的城市综合整治行动之一,不仅将进行道路白改黑、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还将尽可能规整管线、拆除违建,并建设一批有文化味的街心小公园。

  如果说城市综合整治是为老城提升“打地基”,那么慢行系统、市民公园、夜景工程的建设,则是为老城提升“建高楼”。2016年,同安银湖大桥往西安桥方向的祥平东路沿溪一侧,东西溪城区段慢行系统示范段建成,拉开了同安慢行系统建设的序幕。两年来,随着慢行系统一期、二期、三期建设的不断完善,生活在同安老城的人们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现在的同安,就像一个舒适的家一样,住起来越来越舒服。”在同安老城区上班3年的韩女士来自漳州,3年来她切身感受到了这个新“家”的日新月异和宜居,“以前我妈来看我,没啥地方去,待不了几天就想回去;现在她可以来整整一周了,晚上慢行系统走一走,市民公园跳跳广场舞,夜景也很美,她觉得充实多了。”

  

 

  政策扶持 助力企业上市

  今年6月,同安区新修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新出台的政策奖励条款明晰,扶持力度大,政府除了开辟“绿色通道”外,还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缩短扶持奖励兑现时间、扶持奖励节点前移、力度加强、覆盖范围扩大等多方面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同时,新增融资奖励和兼并重组两项新的扶持内容,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加大扶持,奖励再升级。该区政策条例中,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前期奖励总额由原来的300万元增加到400万元。新增上市融资奖励,企业达到标准的最高可奖励150万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奖励总额由原来的100万元增加到最高150万元。

  此外,上市奖励条款也不断加强对企业的产业投资引导力度,该区规定企业募集资金投资于鼓励项目,达到投资标准后最高可奖励300万元。

  截至目前,同安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由2016年初的4家增加到18家,保持发展势头,该区将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全区上市后备企业达到30家,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企业2-3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20家。在同安区上市企业顶格最多可以拿到1850万元的扶持奖励,为全市最高。(黄静怡 郑素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