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促进融入 带来便利:9月1日起闽1217个受理点可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吕斯达 报道:福建省贯彻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新闻发布会27日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森透露,福建省公安厅决定该省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受理点,共有1217个。

  

   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叶得盛主持新闻发布会 

  港澳台居民可自愿申领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使用18位身份号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自愿申请领取。杜清森介绍,根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因需要采集本人照片和指纹信息,本人需一同前往受理点。

  杜清森表示,福建省公安机关正全力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受理系统和制证设备联调测试等,确保如期开展受理发放工作。

  9月1日恰逢星期六,福建省公安机关受理窗口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居住在福建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受理点申请办理。

  本着“就近、便利”原则,为最大程度方便港澳台居民申办居住证,福建省公安厅决定全省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受理点,共有1217个(其中,1052个公安行行政派出所、150个公安边防派出所的户籍办理窗口、15个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所有受理点的详细地址都将在“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福建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

  

 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回答记者提问

  与福建居民“同等待遇”

  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许多台商台胞长期在福建工作、学习、生活。近年来,他们普遍反映《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使用不够方便,不能充分共享大陆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结合智能身份证的使用所带来的诸多便利,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困扰。对此,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以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在公共服务系统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快捷识读。

  “制定实施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最大的意义就是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钟志刚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使困扰在闽台胞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基本实现了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与福建居民“同等待遇”。

  据悉,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个方面的便利。这些政策都为居住在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了与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好地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森介绍相关情况

 

  消除北上发展的后顾之忧

  对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实施,本港人士普遍持欢迎期盼的态度。北上港青纷纷表示,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内地拥有更为丰富的资源、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空间,两地融合合作、越来越多港人北上发展已是趋势,这些实实在在的便利措施出台,便是为港人到内地发展、特别是香港的年轻人和下一代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条件,不仅为他们消除了北上发展的后顾之忧,更是为他们能安心、开心地在内地长期就业、定居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支持。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表示,这些政策其实都非常接地气,然后也比较能够切中台湾民众具体的需求。今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一些媒体做了民调大约有40%是有意愿去大陆走一走、看一看、试一试、闯一闯的。这一年来,也慢慢地让台湾年轻人很清楚,其实大陆的繁荣才能带动台湾的发展。

  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郑博宇认为,台胞证和居住证最大的差异是明确划分了“两岸族”和“融入族”,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自然很需要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

  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则坦言,大陆为台湾同胞所开的这扇门是越来越大了。这当然代表着,大陆在接纳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胸襟上,更加地往前迈进了一步,也代表要跟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一点,也更加落实了。 

  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博士看来,此项政策的落地,体现大陆对台工作的诚心与用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18位数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即将上路,是落实“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展现了大陆为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与善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