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福州开赛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8月13日,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第三窨现场考核在福建春伦公司举行。大赛吸引了56位不同层次的茶人、茶叶爱好者参赛,其中12位申报传承大师,44位申报传承人。

  窨(yin),又音熏(xun),既香薰。宋朝中医对香气和茶保健作用的充分认识,诞生数十种香茶,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的雏形在宋朝初现。明朝这种传统窨制工艺趋于成熟,明徐勃著《茗谭》“闽人多以茉莉之属,浸水瀹茶”。中国科学院名誉院长卢嘉锡曾表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蕴含的原理十分科学,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发展到今天,业内通认福州茉莉花茶为四窨一提及以上(即特级以上)。福州茉莉花茶采用烘青绿茶作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与其拌拼窨制而成。绿茶茶坯的选择是福州茉莉花茶成茶的关键因素之一。每届比赛都会向福州茉莉花茶生产厂家征集绿茶茶坯,再请专家审定。

  

 

  闽榕茶业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1982年创立以来,通过不断培养技术人才,在技术研发上积极创新,发明了“一种单瓣醇香茉莉花茶”的窨制方法,它将传统福州茉莉花窨制工艺及闽榕茶业公司窨制新工艺相结合,历经108道特定窨制工序精制而成,在形、香、汤上更具独特。来自于闽榕茶业的梁柳柳,是本次参赛年龄最小的女选手。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始是因为福州茉莉花茶的独特香味和口感让我注意到它,机缘巧合之下我进入了这个企业。茉莉花茶精湛的制作工艺深深的吸引了我。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参选传承人评比,与同行业前辈竞技,检验以自己的水平,学习交流经验,提高自己技艺,把这项工艺更传承下去。”

  闽津茶业陈金堂告诉我们:“闽津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是选取明前生态茶为茶胚、采用福州三伏天茉莉花为原料,经过茶胚处理、养花摊凉、窨花、起火、复火、提花、匀堆、成品等工序,历时九九八十一天精工细作,使茶香与茉莉花香交互融合,才能窨制出有鲜、浓、纯、冰糖味的福州茉莉花茶。 其次就是不断创新,以高山小种为茶胚,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研发出了新的窨制工艺,窨制出的闽津金奖茉莉红,既保留了茉莉花的鲜香,还呈现出红茶的甘醇、爽口,深受消费者喜爱。”

 

  本次大赛由福州市农业局指导,由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福州市农学会主办。自2010年开始,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福州茉莉花茶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2014年时“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福建春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表示,此项赛事不仅弘扬了福州茉莉花茶传统文化,传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对提升福州茉莉花茶的品质,宣传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本赛事为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为老茶人提升自己并传道授业提供了机会,是传承与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之一。(张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