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两岸青年携手共享发展机遇 共话民族复兴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扩大交流密切合作,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两岸青年的美好愿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新时代两岸青年的职责使命。12日下午,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自国家部委、省、市和台湾地区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两岸青年代表近千人出席活动。

  作为海峡青年节的重要主旨活动,峰会为两岸青年搭建了最具创新力和多维视角的平台。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海峡青年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海青节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海青节已发展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和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吸引了台湾百所院校、百个高校社团、百个青年团体参加,两岸青年参与人数总计达2万余人。依托海青节,我们搭建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台湾青创基地,青年交流平台,吸引了4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产生了良好的实际效应。

  青年更有富朝气、更富有活力、更富有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希望。他表示,两岸青年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地域,但血脉相通、文化相通,都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今年,在落实中央和福建省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的基础上,福州又出台了“惠台胞68条”政策措施,涵盖了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支持台同胞在榕学习就业创业,深化榕台的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为台湾同胞在榕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一步的推动榕台更加深入交流合作。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表示,每年暑期集中举办的海峡青年节,是两岸青年一年一度的盛大联欢,也是青年朋友们增加感情,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海峡青年精心准备了30多场活动,涵盖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实习实践、创业就业等多个领域。本次来榕参加活动的有1200多名台湾青年代表,首次来榕超过半数。他表示,前几天,国务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更便利条件。青年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谋发展,共同谱写中国梦。

  峰会上,龙明彪向福州市市长尤猛军颁发“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女士宣读《关于同意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据了解,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旋律,以“携手拥抱新时代、同心担当筑梦想”为主旨,邀请5位两岸青年代表在峰会上分别围绕峰会主旨和机遇、自信、融合、创业、发展等关键词,结合自身或团队成长经历,发表主旨演讲、深刻表达两岸青年同根同源、融合交流、共筑梦想的青春风采。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青工总会总会长吴建志致辞中表示,2015年来,大陆针对台湾青年推出一系列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共用大陆发展机遇,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已经超过100万人。他表示,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将会不断推动两岸青年共用的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机遇,强化台湾青年民族意识,不断探索两岸青年发展合作的新模式。相信,只要有更多的往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就能为彼此共同发展开创更多和平的空间,对两岸下一个阶段的和平提供更多的助力。(张杰)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