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两岸共饮一江水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报道:历经二十余载的努力,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常年缺水的金门老百姓,终于喝上了大陆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金门县议长洪丽萍等金门代表以及两岸供水业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据了解,福建向金门供水水源来自晋江一级水源的山美水库,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3.4万m3/d,远期5.5万m3/d。工程由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陆方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工程投资1.29亿元人民币。

  金门县位于福建南部海域,由14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151.7k㎡,金门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资源贫乏,人均可利用水量仅 167.9m³人/年,属资源性缺水。根据一份统计,金门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在金门随处可见节约用水以及循环用水的告示牌,由于缺水,有些金门居民的饮用水要从地下抽取。在金门西半岛,由于地下水超抽严重,已经造成地层下陷,水质盐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