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闽首建“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 局部密度缩小至10公里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地震是地球上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 往往会给人类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夯实防震减灾基础,全省市县的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提高。11日,福建省地震局将福建省防震减灾能力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四网融合” 台网监测能力显著提升

  据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介绍,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地震局持续推动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成了由88个测震台、94个强震动台、300个烈度计台和61个GNSS台组成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在全国地震系统内,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建成后监测预警台网密度缩小至30公里,局部地区达到10公里,台网监测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支撑福建省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社会服务。为进一步加强台湾地震监测预警,推进闽台科技交流,与台湾地区交换16个测震台站形成海峡地震观测台网,有效提升台湾中强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巨资打造救援和后勤保障能力

  福建省各级政府陆续投入资金近亿元,配置地震救援所需的各类专业装备,队伍具备了应对中强地震的灾情获取能力、机动能力、侦检能力、搜索能力、营救能力、医疗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据了解,2004年以来,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依托武警、消防和森警等,相继组建各级地震救援专业队伍116支,总人数达5973人。其中省级地震救援队4支,队伍人数580人;市级地震救援队22支,队伍人数1546人;县级地震救援队90支,队伍人数3847人。

  下载“福建地震预警”APP可随时关注灾害信息

  今年3月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设面向学校、社区(村)的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任务,全省合计18400处,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专用终端覆盖率,实现学校、社区(村)全覆盖。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作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

  目前,由福建省地震局自主研发的“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已经在福建省地震局官方网站和各主流手机应用市场上架,APP利用MQTT协议高效可靠的消息传递机制,实时接收福建省地震局推送的闽台地区地震预警和全球地震速报信息,同时还提供了地震科普和避难场所查询等功能。林树提示用户,使用本APP前应先学习预警科普知识,当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请务必保持冷静,根据预警时间和实际环境,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有序、有效地进行避险,避免不当行为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张杰)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