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東山:發展海洋經濟打響海島品牌

2018-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东山县委书记陈云水(左一)和县长朱真(左二)视察项目建设

东山县整装待发的渔船

  【香港商報網訊】報道:東山縣作為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不斷向建設美麗的生態旅遊海島和海洋經濟強縣不懈奮鬥,首季GDP達到52.63億元,增長9.5%,各項指標穩中向好,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答卷。近日,記者走進這座四周濱海之城,探訪東山縣獨特的發展之路。

  穩中向好,發展迎來蛻變

  東山縣工業投資從去年以來,在扭轉近五年微弱或負增長態勢的基礎上,持續高位增長,增幅達75.4%,帶動效應進一步突出,首季新簽項目17個(市認定),超額完成市下達任務,總投資65億元的海洋世界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用三個月。此外,繼成為全省農村集體產權改革的試點縣之後,漳州市又把東山確定為鄉村振興戰略的示范縣,農業總產值增幅、農村人均純收入穩居全市第一。

  一直以來,生態是東山縣的拳頭品牌。東山作為穀文昌精神發祥地,曆屆班子注重接好老書記穀文昌的接力棒,大力推進建設生態旅遊島,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富美新東山。據統計,2017年東山共接待遊客643.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5.3億元。

  轉型升級,發展海洋經濟

  近年來,東山縣海洋與漁業工作緊緊圍繞建設美麗的生態旅遊海島和海洋經濟強縣“兩大戰略目標”,實施科技帶動、項目帶動,轉型升級,結構調整,有效推動東山縣海洋與漁業加快發展,先後成功創建全國文明漁港;創建遠洋博士工作站;成功注冊“東山鮑魚”國家地理標志商標;開創全省首例,編制了東山縣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和管控措施;水產品出口創彙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縣級首位。

  “加大遠洋捕撈的扶持力度,是國家‘海洋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的關鍵。”全國人大代表、澳角村書記林華忠告訴記者,要加大力度支持福建閩南地區深水碼頭、漁港經濟區、海陸空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豐富“一帶一路”建設的基點。

  東山縣做好海洋捕撈轉型升級,走出一條造大船、闖深海的路子。大力推進漁船“小改大、木改鋼”,不斷利用新技術更新建造新型鋼質漁船,拓展外海漁業。鋼質漁船由2010年的624艘發展至2017年的1003艘。2017年水產量總量43.38萬噸,漁業產值60.83億元;海洋捕撈產量17.8萬噸,其中遠洋捕撈3.2萬噸。加工規模產值303.13億元,出口創彙92.94億元。(葉晴)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