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孙丕恕:未来3年“数商”将与“电商”一样火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福州道:数字中国福州峰会期间,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就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话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孙丕恕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下,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都可使用并受益于数据,未来3年,“数商”将与“电商”一样火。

  孙丕恕表示,数据流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云计算已经像水、电、气一样,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让计算力越来越强,成本越来越低,计算无处不在,同时促进了大数据的产生。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和经济学定论,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发展。与传统的经济关系旨在市场供需中寻求买卖双方的“合意”相比,数字经济则在此基础上追逐更大范围的资源最优化配置,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

  在孙丕恕看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倍增器。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为55%。

  孙丕恕预言,数字中国建设将产生城市新“三大运营商”长期以来,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特别是单个专题领域项目建设的模式,并没有让群众从整体上感受到城市智慧。因此,政府应该引入智慧城市运营商,以“资本+技术”方式,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流程上,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有效弥补政府在专业人员支持、持续资金投入、科学规划、管理和运营经验等方面不足的问题。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选择社会公众急需、受益面广、信息密集的重点领域优先实施,以便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浪潮提出“一平七通”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先行构建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并聚焦城市发展和民生需求,率先开展市民出行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7个通建设,充分满足便民服务迫切需求,并逐步拓展旅游、扶贫、教育等方面,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和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一体化。

  新三大运营商将引领智慧城市发展。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不再是土地和矿产红利,而是基于大数据运营和服务所产生的数据红利,也将基于数据资源形成各种智慧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将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将产生新“三大运营商”——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

  根据孙丕恕的判断,未来3年,能与“电商”一样红火的是“数商”。数字经济时代下,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都可使用并受益于数据。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大数据双创,是面向所有行业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双创模式,具备开放性和低门槛的特点,必将培育出千万“中国数商”,为各个领域、所有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源动力,将成为继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力量。未来3年会出现大规模的数商,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