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传统产业渐入数字时代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展会上近300家在中国信息化方面最具领先的企业带来了以前从未展出过的前沿科技成果,集中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成就。在数字经济崛起的时代传统行业的生存境遇如何?

  非遗传统技艺渐入数字市场

  峰会一隅,一家无人超市体验馆摆满了各式商品,“刷脸”开门、自主选购商品、自助结账出门……吸引了不少市民进行体验。

  2014年,福州茉莉花茶已被世界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茉莉花种植和茶叶文化系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福州茉莉花茶第一张国际名片。在无人超市里面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王德星拿起自己的产品向记者介绍说,数字化建设不单纯给新兴产业带来飞速发展的契机,我们这些传统产业也搭上了这列快车,就拿我们闽榕的茉莉花茶来说吧,这上面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码就可以了解商品的价格、味道、适应的人群,还可以了解到它的产地、品种、加工工艺等。

  据了解,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茉莉花茶有幸被选为此次峰会的指定用茶。22日晚在闽江夜游的分会场上,闽榕茶业的茶艺师特为重要来宾奉上茉莉花茶,将泡茶技艺蕴含的茉莉花茶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无人驾驶车辆可精确识别路面交通线、车辆、行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百度公司和闽企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共有3辆,其中两辆涂装为蓝色,一辆涂装为红色,其中红色这辆曾在2018年春晚舞台上亮相。当阿波龙达到设定的站点时,缓缓自动开门,记者跟随首批试乘的公众一同登车进行体验。

  自动变道、转弯……在会展中心场馆外,“阿波龙”娴熟地完成了600米的无人驾驶过程,用时约2分钟。据介绍,车辆前后安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因此不会像人一样“开小差”,能持续监测路面情况、周围物体,具有车流判断、路牌识别、避障等能力。

  峰会期间,提前在“e福州”App预约成功的市民,可体验无人驾驶的乐趣。据介绍,“阿波龙”充电需2小时,续航里程100公里,计划率先实现特定场景的商业化,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自动接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