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晋江打造全球鞋业制造中心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赖进财摄)

  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式(赖进财摄)

  晋江鞋博会上,参展商向来自中亚地区的采购商介绍制鞋机械(赖进财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4月19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鞋都”福建晋江举办。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二十年来晋江鞋博会见证了晋江制鞋产业从零散到集中,从粗放到精细,从规模扩张到创牌提质,从简单鞋服制造到体育产业全链条延伸的一次次华丽锐变。伴随着这一过程,鞋博会也拓展成为国际鞋业暨体育产业博览会,成为海内外业界展示实力、共谋商机、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更成为晋江扩大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本届博览会规划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立鞋类成品/体育用品、鞋纺材料、机械设备等三大主体展区,设置“一带一路”品牌馆、国际流行趋势馆、台湾鞋机馆等10多个特色馆。自第八届鞋博会首次设立台湾馆以来,台湾馆始终是鞋博会最突出的亮点之一。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今年台湾制鞋行业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继续组团参展,布展展位达60多个。

  “世界百分之九十的鞋在大陆生产,大陆制鞋业潜力无限”,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会长侯景忠表示,参展20届,见证了鞋博会从地方性展览成长为国际展,也让台湾制鞋产业与大陆的鞋产业进一步连接。他表示,20多年来,制鞋工艺经历了从纯手工到智慧化的大变化,人工减少一半,但效率增加一倍。他同时认为,作为世界鞋业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台湾制鞋业有自动化和智慧化的优势,而晋江鞋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两地互补性强,希望两岸同行的技术交流可以碰撞出火花,帮助大陆制造出更精细的鞋子,让两岸的鞋机和制鞋产业闻名全球。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去年博览会汇聚了越南、孟加拉、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并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品牌馆,推动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与东南亚市场的交流与合作。今年,组委会又主动邀请伊朗、孟加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企业参展,继续把“一带一路品牌馆”做强、做大,搭建一个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达到共享共赢的目的。

  据悉,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逐步成长为全球鞋业制造中心,拥有强大而完整的鞋产业链,集聚运动鞋服生产企业7300多家,包括规模以上企业898家,从业人员55万人。2017年,晋江市体育制造业实现规上产值1678.67亿元,其中制鞋和服装板块分别实现规上产值949.24亿元、715.45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8.6%。而始于1999年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依托“中国鞋都”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也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秦月星)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