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平潭無人駕駛測試基地啟動 首批6張測試牌照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分別授予金龍客車、百度公司首批6張測試牌照(每家企業各3張)

  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刹車踏板微循環車商務車“阿波龍”現場測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報道:30日,福建首個無人駕駛汽車測試基地正式啟動。基地位於福建平潭綜合試驗區麒麟大道,根據規劃全長超過6公裏,配套新能源充電樁,高速移動信息通信基站等設施,為啟動無人駕駛汽車測試提供基本保障。

  由百度公司和金龍客車合作生產的全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阿波龍(Apolong)在基地進行現場測試。經評估,由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分別授予金龍客車、百度公司首批6張測試牌照(每家企業各3張)。這是全國首次面向無方向盤的無人駕駛汽車發放測試牌照,並正式上路測試。

  無人駕駛汽車測試是推進無人駕駛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平潭綜合實驗區先行探索。平潭綜合實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地突破無人駕駛測試車輛界定結合區位戰略及資源優勢,在全國范圍內先行先試允許台灣地區法人單位在平潭開展無人駕駛汽車測試,可允許無方向盤的機動車輛開展測試。率先以安全員代替駕駛員,突破無人駕駛測試車輛操作模式,提出在測試達到一定條件後,可以島內率先開展試點應用。

  無方向盤小巴“阿波龍”助力“最後一公裏”通勤

  “阿波龍”長相超萌可愛,體型小巧,外觀極具未來主義風格。據金龍客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陳衛強介紹,“阿波龍”的造型設計理念來自小黃鴨。“萌萌噠”的小黃鴨造型,讓自動駕駛這樣的高科技,擺脫生冷與遙遠,充滿親和力。 他表示,“阿波龍”在設計上同樣顛覆了傳統汽車概念,全新構建電動化、電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態,是全國首輛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刹車踏板的原型車。車身還采用了RTM輕型複合材料、整體全弧玻璃、寬幅電動門、自動無障礙愛心通道等新材料和新工藝。

  “阿波龍”是中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車,這款無人駕駛微循環車的誕生,使百度Apollo攜手金龍客車進入一個新的高度,將實現工業4.0時代大眾出行的新跨越。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綜合管理部總經理尚國斌告訴記者:“ ‘阿波龍’面向商業化開發,自動駕駛級別達到L4(注:高度自動駕駛,由無人駕駛系統完成所有的駕駛操作),初期落地場景針對“最後一公裏”通勤,計劃率先實現特定場景的商業化,比如景區、園區、機場等自動接駁,也能夠通過人機交互執行特定的服務任務。隨著技術、法規、基礎設施、成本等問題的逐步解決,自動駕駛巴士將拓展到半封閉式場地甚至是開放性道路,如班線、旅遊、公交等,計劃將於7月31日量產。”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