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闽港携手共拓城镇化发展商机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闽港携手共拓城镇化发展商机

副省长李德金论坛开幕致辞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论坛开幕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城镇化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力引擎,国家正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发展,为建筑、城市规划、工程及城市管理等相关专业服务带来更多新机遇·为协助香港城市建设服务业界把握个中商机。26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首次在福建举办「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城市建设·闽港论坛,旨在通过论坛、商贸配对及考察等活动,为闽港两地企业提供一个更有效的平台,共同探索在城镇化发展方面的合作。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会上指出,闽港合作在福建对外开放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举办「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城市建设·闽港论坛,以香港城市建设的经验、闽港城市基建合作、城市规划设计以及建筑文化等议题开展交流讨论,目的是为了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创新发展、推动共赢。香港在城市建设规划,建筑项目管理,物业服务等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专门的人才优势,十分契合福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同时香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明确提出要做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也为闽港合作提供更大空间。

  福建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保存本身的历史文化,也是值得深思的课题。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香港基建及城市规划发展蓬勃,业界人才济济,经验丰富,既具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同时熟识内地城市规划的需要,再加上香港在金融方面的优势,相信香港服务业界可以在福建的未来

  建设上出一分力,协助打造具福建特色的新型城镇。

  据了解,本次「城市建设.闽港论坛」聚焦三大热门议题,分别为城市建设、闽港基建合作,以及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文化。主题论坛以「城市建设•香港经验」为题,另设两场专题论坛,全方位探讨福建省在城镇化发展中的不同服务需求。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带领我们香港的基础建设、房地产行业人士及企业来福建,就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推广、交流活动,促进香港与福建省在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福建省的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闽港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项合作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务实成效。去年两地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80亿人民币,福建许多产品通过香港销往世界各地。香港是福建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累计实际利用港资近800多亿美元,约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三分之二。香港也是福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目前福建在港投资企业1200多家,投资额近100亿美元,近80家福建企业在港交所上市,融资额超过1000亿港元。(张杰)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