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送戏下乡:让文化的阳光照进偏远山村的生活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 通讯员林清锻报道:“真是太精彩了!想不到,在我们这么偏远的山村,也能看到如此精彩的高甲戏曲。”3月6日晚,安溪县西坪镇珠洋村,安溪高甲戏剧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高甲戏演出,将春节后日渐寂静的山村装扮成了热闹欢乐的幸福乐园,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尽管山村的夜晚天气阴冷、大风呼啸,但却阻挡不住观众看戏的热情。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早早地吃过晚饭,携家带口,结伴邻里,来到珠洋小学操场内,观看好戏。

安溪高甲戏剧团送戏下乡,把最优秀的高甲戏送到偏远乡村去

  晚上七时许,剧目《逼婚记》准时上演。演出伊始,观众们很快便被演员出色的表演带入剧情之中。演员的唱腔、表演深深的吸引了台下的观众,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演员们都一丝不苟,用心演绎。诙谐幽默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令现场叫好声、掌声不断。观众如痴如醉,身心已然和戏交融在一起。

  “真不错!真棒!在家门口就能观看正宗专业的高甲戏演出,感觉很开心很激动。”演出结束后,广大观众发出由衷赞叹,希望这样的演出今后能够多多走进村里。

  “剧情积极向上,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剧团演员们用娴熟的表演,把主人公高擎正义大旗的故事精彩地呈现给观众。”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王两枝说,珠洋村具有五代同堂传承好家风的优良传统,此次演出将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珠洋村是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纷纷脱贫,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需要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安溪高甲戏剧团送戏下乡,让村民农闲时节‘忙’起来,精神生活‘富’起来,助力乡村文化脱贫,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坪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村民们聚精会神地观看高甲戏剧目《逼婚记》

  “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让更多人尤其是边远山村的村民们享受到福利。”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透露,今年,安溪高甲戏剧团将在全县范围公益演出100多场,要把最优秀的高甲戏送到偏远乡村去,把最精品的剧目献给基层群众。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安溪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创作更多的文化精品进企业、学校、乡村,进田间地头,进社区角落,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的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

  相关链接:

  《逼婚记》讲述的是明朝末年,居住在济南府的国舅洪彦龙,在重阳节千佛山庙会上,看中了济南府有名才子兰中玉之妹兰贵金,要抢回府中成亲,由于历城知县阻挡,兰贵金才得以逃脱。随后,洪彦龙以赏菊吟诗为名,将兰中玉骗进府中,逼其代妹应亲。兰中玉坚决不允,洪彦龙大怒,把兰中玉锁于客厅,威胁他不允亲事不准出府。洪府丫环春梅深恨国舅的丑恶行为,见义勇为,救出兰中玉。洪彦龙连夜赶往兰家抢亲,历城知县闻讯赶到,救了兰贵金并将师爷带回县衙问罪。洪彦龙以势压人,威逼知县袒护。兰中玉之母黄氏上堂告状,知县亲往两家查明了情况,然后秉公而断,判兰中玉无罪,痛打了洪彦龙,伸张了正义,扬善惩恶并成全了兰中玉与洪美蓉的亲事。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